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互金重建金融效率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孔令峰 2017-0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互联网金融重建金融效率。标志性的“BATJ”四大互联网金融巨头(百度金融、蚂蚁金服、腾讯、京东金融),通过产品对垒、牌照获取、股权渗入等方式,以“竞争者”和“协作者”两种身份,帮助传统金融机构打破旧有能力疆界,并倒逼金融业态重建金融秩序。互金四巨头实名用户至少5亿(四大互金巨头用户数的最低保守估值,已经是我国最大银行零售用户总数最高值的2.3倍多),估值领先传统银行(中国的互金巨头第一名,早已在估值方面,遥遥领先于工行和全球零售银行巨头),为机构输出巨量客户(仅作为产品销售渠道,3家互金巨头就为传统金融行业输出至少6.8亿人次的客户总量)。对金融的重建,一是改变金融产品触达普罗大众的方式,二是减少机械化的、低附加值的岗位在传统金融产业链的占比,创造更为高效的金融交易运作方式。相关投资标的:奥马电器、银之杰、同花顺、东方财富。

互联网医疗推进以提升医疗效率为核心的商业模式。2017年2月9日, 百度宣布对医疗业务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和优化。百度医疗事业部智能小e 团队和拇指医生团队,转入AI 体系;医疗事业部内容建设团队,转入搜索公司。医疗事业部其他业务将予以关停。未来,百度的医疗业务将重点布局在人工智能领域。互联网医疗商业模式已往纵深方向发展, 从初期的为医疗系统信息化、互联网化的模式,往人工智能提升医疗效果、及平台化的模式整合医疗资源、降低医疗运营成本等模式方向发展。相关投资标的:国发股份、思创医惠。

近期新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以上,其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完成公路建设投资2000亿元、铁路建设投资347亿元、机场建设投资143.5亿元。2017年在新疆基建投资大幅增长的同时,信息化建设、智慧城市建设也将同步跟进,建议关注相关标的:熙菱信息、立昂技术、世纪瑞尔、高新兴。

重点推荐东软集团。 1)高管已成为第一大股东,目前已持有11.37%, 增持均价19元以上,大概率继续增持稳固第一大股东地位,管理层MBO 有助于公司价值重估。 2)东软汽车电子发展迅猛,我们预计目前汽车板块年收入已接近20亿,未来几年将持续高速增长,并且高附加价值的辅助驾驶等产品上量有望显著提升毛利率。 3)公司在社保系统用户覆盖量、his 系统覆盖量、区域医疗平台覆盖量、保险公司核心系统覆盖量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医保控费领域的卡位优势显著。 4)高管MBO 后,利润有望持续释放,不考虑一次性损益预计2017-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6亿,7亿,后续仍有上调空间,强烈推荐。

重点关注上海钢联、国发股份。上海钢联:逻辑已经毋庸赘述,交易量的提升带来平台话语权的全面反转,市场和用户习惯已经被培育成熟, 自营业务全面退出,垫资资金转投金融服务带来业绩拐点预期,最为纯正的互联网属性,小而散的订单模式(每天10万吨交易量分3000多笔成交,金融服务单次10万左右),风控体系得到最佳掌控。我们预计今年公司实现3000万吨交易量,对应800-1000亿收入规模,大宗电商龙头地位进一步明显,属于国内仅用2年就实现盈亏平衡且进入业绩收获期的标的,在当前互联网创业成功率极低的环境下属于比较稀缺的落地标的,目前底部特征非常明显,建议积极关注。 国发股份: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们继续紧密跟踪公司二次过会情况,考虑到标的公司德宝已经完成2016年的经营数据,我们预计近期会推进上会。根据公司前次被否的公告,我们预计本次公司将重点论述业务模式的可复制性和递推成果,带来新的圈地预期。公司业务模式是典型的医疗托管平台属性,卡位医院科室,高频应用并且深度对接医院His、医保等软件系统, 服务粘性较大,单个医院耗材收入给公司带来业绩弹性较大。目前德宝模式在国内仍属创新,短期看不到明显的竞争,赶上耗材控费政策红利, 预计今明两年进入递推收获阶段,明年将迎来业绩爆发期,假设成功过会,我们预计今明两年分别1亿、2亿净利润,建议积极关注。

上周计算机指数上涨2.50%。IPO 速度不减的情况下,计算机板块的整体估值中枢仍面临下降风险,对计算机行业持中性评级。中长期建议布局景气度较高的消费金融和电子发票领域,这两个方向是贯穿全年的投资机会。

持续推荐:1.易华录,2016年公司公告订单达到36.81亿元,已经大幅超过了2015年全年订单总额(2015年全年22.48亿)。最纯正的政府大数据服务运营标的:从大数据基础设施到行业应用,全面对接政府各部门数据服务。光存储解决大数据存储问题,进而切入交通、养老、教育、文化等行业应用。2.上海钢联,从公开信息来看,无论是从交易量,还是行业地位、盈利性,已经成为最为确定的行业龙头。移动资讯业务、供应链金融业务为公司业绩贡献巨大弹性。3.聚龙股份,聚龙智瞳图像增强技术领先,消费电子产品化进程正在推进,即将完成FPGA 验证及芯片化工作。培高连锁推行实际进展超过计划,给公司带来25%业绩弹性。4.世纪瑞尔,2016年招标小年影响前三季度业绩,第四季度为业绩重要贡献季度,根据周期属性,2017年为招标大年。铁路后服务市场战略持续推进,易维讯现金支付方式已完成并购。光大消费金融2017年开业预期(20%股权)。5.国发股份,重组仍有比较明确的希望。基于物联网打造医疗耗材主动托管模式好、弹性大、壁垒高、高粘性。6.北信源,围绕“信息安全、大数据、互联网”三大战略不断进展。国产化/信息安全是持续主题,政策支持,需求持续释放,业绩不断提升。7.和晶科技,澳润信息并表,分享三网融合红利,16年承诺净利润5000万。幼儿“智慧树”平台级产品逐步成型利润也将兑现。8. 文化长城,转型教育产业,布局持续落地。9.合众思壮,产业链高度整合,盈利能力增强,掌握关键技术环节,竞争优势显著。

风险提示:相关产业政策不明确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项目实施进展不达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合众思壮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