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理工环科研究报告:垂直管理催生运维市场,服务优势助力公司再中标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 2017-0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中标河南省省控98个省控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自动站2017年-2021年包1的运维权,按年度签订,2017年运维权952万元,五年累计运维权4760万元(占2015年营收10.61%)。

投资要点:

中标运维权,拿下2/3的站点:1)水质监测大部分采用两种模式,a:政府将站点建设和运营维护分开外包托管的传统模式。b:公司开启的“台州模式”:由第三方提供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的一站式服务,以有偿的方式向政府提供水质数据,服务年限7~10年。2)此次公开招标的98个河南省省控水质自动站计划采用全托管的方式,由中标企业在已验收水站的基础上进行日常运营维护、聘用培训人员、维修仪器设备等,是典型的水质监测传统模式中的运维端。公司中标其中2/3的站点(共计61个站点,根据标书其中有18个站点因尚未验收暂不签订17年合同)。3)水质监测的平均年运维权费用为15.57万元/年/站。

垂直管理催生运维市场:1)监测扩容利好第三方运维市场。2015年8月,国务院发布《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环保部上收监测权统一管理。随着方案的实施,监测扩容,第三方运维市场获得共同机遇,传统模式与台州模式都将迎来新的增量空间。此次河南省项目招标正是第三方市场化的一个典型,公司凭借完善的技术服务体系抢占先机,分享市场红利。2)再次重申我们的观点:环境管理体制正在发生的变革:垂直管理和事中事后监管导向,都将有效激发环境监测、咨询以及治理业务市场,带来新的机遇。未来我们认为,a技术、b资金实力强的综合服务商将充分受益,取得市场先机。此次发标的原因以及公司中标再次验证了我们此前的逻辑。

完善的技术服务体系是核心竞争力:随着水质自动在线监测站托管率的提升,丰富的运行维护经验是服务能力的核心体现。1)公司坚持售后服务本地化,在各项目所在地成立水质自动在线监测服务中心,配置专业技术服务人员和专门服务于水站维护的车辆,随时解答和解决用户现场出现的问题,可实现1小时问题响应、2小时到达用户现场。2)坚持开展主动式服务模式,每日进行远程技术维护,分析各站工作情况,主动及时响应站点故障,每日及时报送监测数据日报。3)公司在全国率先开创“中心监管-专业公司全托管运营模式”,取得国家环保部颁发的《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资质证书(自动连续监测(水)正式)》,能为客户提供专业、完善的售后服务和运维服务。

率先开启台州模式,监测行业新模式加速推广:1)2016年3月,公司中标台州市“五水共治”交接断面水质自动监测数据采购项目,合同共1亿元分7年执行,每年政府支付1436万元用于数据采购,水质监测网络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由公司承担。此次中标是水质监测政府采购数据的第一单,被称为“台州模式”。2)两次中标绍兴项目,大规模复制“台州模式”。a、公司于2016年8月、2017年1月分别中标绍兴0.24亿元政府采购数据项目、1.05亿元绍兴市地表水自动监测站点建设运维项目,是公司此前已经完成验收的台州模式的又一复制,“四省一快”五大优势(即省心、省力、省事、省钱,项目建设快)示范效应明显。监测站点下沉、第三方监测等政策全面推广下环境监测领域政府采购数据模式大势所趋,公司有望凭借先发优势和在手项目示范效应已经奠定龙头地位,未来有望在浙江地区乃至全国实现加速推广。

大股东大手笔增持,看好公司未来发展:1)实际控制人之一暨董事长、总经理周方洁先生于2016年12月22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138.45万股,增持均价22.47元;并且拟于未来三个月增持300~500万股(包含此次增持),即未来仍需在级市场增持161.55~361.55万股。2)公司自2015年完成收购尚洋、博微开始转型,到收购湖南碧蓝进军土壤修复领域,环保能源领域的发展思路日渐清晰。未来完成300~500万股增持完成后周方洁先生直接间接合计持股比例将由13.78%,提升至14.53%~15.03%,进一步强化大股东地位,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长期价值的认可。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 0.52、0.63、0.82元,对应PE 43、35、27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传统业务持续下滑;环保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