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研究报告:经济增速都快打五五折了,货币市场为何还“加息”?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潘向东,刘娟秀 2017-0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2017年1月末上调MLF中标利率后,央行2月3日全线上调逆回购中标利率,债市应声而跌,股市也步履艰难。经济增速从2010年1季度以来到现在都接近打五五折了,2017年经济增速仍将面临下滑,为何央行此时还上调货币市场利率?下一步央行的货币政策将如何操作以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兼顾?在这样的货币政策环境下,股市和债市的走势将如何?

反“商业周期”的刺激“药方”有问题:08年金融危机之后,反“商业周期”政策不断推出,但经济增速却仍然不断回落,关键在于这“药方”没有对准症状,其结果必然是症状没有消除,同时还引来副作用。要使中国经济摆脱低迷只能是通过改革来释放老百姓的有效需求,而认为中美之间出现了货币政策“共振”,显然是忽视了中国经济结构的特殊性。

货币在金融市场“自娱自乐”的“后遗症”需要纠偏:2011年进行宏观总量调控,伴随而来的是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民间高利贷横行。为解决这一难题,国家以货币的相对宽松来试图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和结构转型。但缺乏金融监管的配套改革和对金融风险的系统评估,金融自由化带来的“附产品”便是金融风险的积累和释放。资金并不流入实体,而是选择在金融体系和资产市场里“自娱自乐”。缺乏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的支撑,金融资产的投资回报率高企终究是镜花水月,迟早会以金融危机或者经济持续衰退的方式爆发出来。这就促使我们需要谨防“不良资产”、“流动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外部冲击”、“房地产泡沫”、“政府债务”等可能带来的金融风险。

“稳增长”和“防风险”如何兼顾?2017年决策当局已经把“防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去杠杆”已经成为工作目标,GDP增速要稳在6.5%左右仍然需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支持。与此同时,资金的“自娱自乐”仍在延续。既要实现“去杠杆”和“防风险”,又不能出现针对实体经济的货币收紧,这就决定在货币政策操作上需要“有的放矢”:既保持实体融资环境的相对宽松,又需要达到对“自娱自乐”金融市场资金的相对收紧,以实现“去杠杆”化解风险和资金的脱虚就实。

货币政策展望:经济仍然存在“稳增长”的压力,有效需求不足仍然是主要矛盾,未来出现通胀的概率较低,“防通缩”预计仍将是主要任务,而且“防风险”的同时也期盼资金能脱虚就实,那么实体经济的融资环境就需要维持比较宽松,从这一角度来看,存贷利率不太可能出现上调,同时对实体的信贷投放等预计仍将宽松。既然要对“自娱自乐”金融市场资金进行收紧,以实现“去杠杆”化解风险和资金的脱虚就实,那么2017年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将偏紧,央行将选择公开市场操作等政策工具来抬升短期货币市场利率,以实现风险的逐步化解。

股市和债市展望:在国家“防风险”、“去杠杆”,以及流动性偏紧的大背景下,做资产配置都需相对谨慎,特别是对货币市场流动性和利率敏感的资产市场。A股由于2015年以来经历了三次较大的跌幅,风险已经得到相对的释放,预计2017年更是多的是在震荡中寻找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百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