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A股策略周报:央行公开市场“加息”,保持谨慎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孙建波,姚玭 2017-0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3日为鸡年第一个交易日,主要指数一改春节前的回升势头,全部收跌。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6%、0.47%、0.09%、0.50%。

春节期间,央行公开市场“加息”成为市场焦点。在通胀约束回升、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国内经济下滑压力下降及人民币贬值压力等问题影响下,货币政策步入真实稳健中性,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逐步回升,但考虑到经济中期需求面临下滑压力,基准利率加息进程将较为缓慢,但加息进程已经开启,短期A股仍以谨慎为上。

1月制造业PMI报51.3,经济短期需求无忧。中国1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3,连续6个月在荣枯线上方,但较上月回落0.1%,主要受春节前企业逐渐停工,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下降影响。从分类指数看,生产指数为53.1%,比上月回落0.2%,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继续保持增长,增速略有减缓。新订单指数为52.8%,低于上月0.4%,保持在临界点之上,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增幅有所收窄。整体看,近期经济数据表明短期需求无忧,然而从中期角度看需求改善的持续性存在隐忧。2016年需求回升最关键的是靠地产与基建投资,但在2017年地产投资受到调控影响将下滑,基建投资受到财政收入增速下滑影响,后期需求下滑压力将增大。

央行公开市场“加息”,货币政策再度确认步入真实稳健中性。春节前1月24日,央行上调MLF操作利率10个bp至3.1%,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2月3日,央行分别进行200亿7天、100亿14天、200亿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35%、2.5%、2.65%,均较上期提高10个bp,是2015年初以来逆回购利率首次上调。央行在公开市场的加息行为,再度确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确立的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态度。究其原因,第一,近期经济表现回暖,对降息的政策需求没那么高;第二,通胀的约束逐步上行;第三,国内防风险的要求提升;第四,现行全球货币体系下,美联储是全球央行,美国加息带来连锁反应,中国“加息”是应对资金流出的手段。往后看,由于中期角度,基建及地产需求均难以持续,经济存在需求下滑的隐忧,我们认为央行对基准利率的加息将较为缓慢,将更多的考虑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这是特朗普就职后的首份非农就业报告。1月非农数据对3月份是否加息的决策起到重要作用,好于预期的数据发布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联邦基金利率市场显示,3月加息概率为34%,此前为32%;6月为72.8%,此前为72.7%;9月为85.7%。根据美联储点阵图及最近美联储官员的表态,美联储预计在2017年加息3次。美联储的加息进程将对中国货币政策产生持续压力,将进一步带动中国货币政策走向中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