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A股策略周报:货币政策并未转向,谨慎仍为上策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孙建波,姚玭 2017-01-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市场持续震荡,1月16日大盘大幅杀跌,随后四天逐步回升。一周角度看,上证综指上涨0.33%,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02%、0.93%、1.01%,其中创业板指数1月16日盘中一度跌至1783.74点,创下2015年9月以来新低。

2016年经济数据公布,需求短期无忧,但远虑仍存。临近春节央行定向释放流动性以应对趋紧的资金环境,但受通胀预期、房价高位、人民币贬值压力等问题影响,预计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不会转向,短期仍以谨慎为上。

2016年经济数据公布,中国经济短期需求无忧。2016年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经济总量突破70万亿元,GDP同比增长6.7%,其中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8%。具体看,生产方面,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较11月回落0.2%。需求方面,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较11月回落0.2%,其中房地产、基建、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6.9%、15.71%、4.14%,分别比11月变化0.4%、-0.5%、0.53%,基建投资增速下滑,房地产、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回升。另外,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9,较上月回升0.1%,其中商品零售额持平,餐饮收入增速较上月回升0.5%。整体看,近期经济数据表面短期需求无忧,然而从中期角度看需求改善的持续性存在隐忧。2016年需求回升最关键的是靠地产与基建投资,但在2017年地产投资受到调控影响将下滑,基建投资受到财政收入增速下滑影响,后期需求下滑压力将增大。

央行节前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定向释放流动性。1月20日,央行为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操作期限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春节期间,受现金需求增加、企业缴税、补缴存款准备金等因素影响,银行间利率会出现脉冲式上升。央行本次行为是季节性、时点性的,并非政策再度转向宽松。

证监会加强对再融资的监管。1月20日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再融资、减持是股市基础制度,关系到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也关系到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上市公司再融资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但目前存在一些问题,过度融资,结构不合理,适用效益不高,将加强对再融资与减持的监管。

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政策面临较大不确定性。1月20日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此前特朗普曾表示“强美元正在扼杀美国”,导致美元近期走弱。但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美联储担忧通货膨胀,称需要提高利率,支持渐进加息,预期今后可能“一年加息数次”。特朗普就任总统后,美联储加息路径将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交地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