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布局管理式医疗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潘玉蓉 2017-01-26 09:26: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017年元旦致辞中,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提到了“医保一账通”,让外界看到了平安大健康产业的“冰山一角”。

日前,证券时报记者从平安旗下的专业健康险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正在推动管理式医疗的中国化尝试,且已有落地项目,接下来将力图让产品和服务从高端医疗下沉到大众医疗,惠及更多的人。

管理式医疗的尝试

据了解,健康管理和资产管理是平安集团未来的两大战略方向。围绕着这两块业务,平安孵化了众多子公司,平安健康险作为集团旗下专业健康险子公司是重要探索者之一。

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平安健康险营销总监尚教研表示,公司正在全力推进管理式医疗的中国探索。

所谓管理式医疗,是保险机构支付方与医疗服务提供方联合提供服务,即保险机构直接参与医疗服务体系管理。近年来,通过引入商业保险机制,控制医疗机构的过度医疗,抑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已成为国际上医疗保障体系的改革方向。

尚教研称:“平安健康险的一个目标、愿景就是做中国最大的管理式医疗保险公司。健康险更大的内涵应该是服务,也就是医疗服务。比如,美国的健康险公司在介绍自己的时候,会强调自己是做医疗健康管理的,而不会是保险这个比较抽象的概念。”

供给方付费方并重

平安集团旗下与健康事业有关的子公司众多,形成了医疗产业投资、医院管理、医保商保结算系统、互联网流量入口的全面布局。

关于如何理清楚平安大健康板块子公司的脉络,尚教研一语道破,“只要把握一根主线,从供给方和付费方来着眼,就看清楚了”。

他解释称,供给方,也就是医疗服务的提供方。例如,“平安医保”在200多个城市帮助社保做控费,帮社保去跑医院,判断哪些花费是对的,哪些花费是存在问题的,再反馈给社保。

付费方,即提供费用的一方,主要是保险公司,平安健康险是主要的付费方。“我国有4万亿的医疗花费,其中50%是居民自费的,还有1万亿是走医保,商保走得很少。我们现在要把商保扩大,成为市场上最大的付费方。”他表示。

向大众医疗下沉

据了解,2017年,平安健康险将对于管理式医疗的实施路径更加细化,实现从高端医疗到大众门诊全覆盖的产品和服务网络,成为更多人身边的健康管家。

“过去几年,平安健康险专心做高端医疗,在圈内已经打出了口碑。今年我们做了一些调整,健康险的战略是向大众医疗下沉。” 尚教研表示,平安健康险希望能提供所有人群需要的产品,即高中低不同档次的产品。

“未来,我们将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依靠过去在高端医疗网络中建立的合作基础,向公立医院门诊延伸,共同探索创新支付模式,及线上+线下延伸的健康管理服务。”尚教研表示。

他还表示,要做到这一点,平安健康险需要和医院的普通门诊、住院部去合作。比如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已经和平安健康险签署了战略合作。平安健康险与医院的合作中,可以帮助医院控费,帮病人减少自付部分,有利于医院提高整体收入。

产品的“甜蜜点”

当前健康险行业的突出问题之一是,“好的产品买不到,买到的产品不称心”。

谈到健康险产品如何与市场需要结合的时候,尚教研表示,市场最需要的永远都是带门诊的产品,但这类产品比较难开发,核心问题是风险不好管控。“在还没有条件出门诊产品的时候,我们仍会以住院产品为主。住院产品可以从低到高,保额可以从几万到几百万、上千万不等,保费也是从几百到上万不等。健康险产品最重要的是要找到一个点,即既满足绝大部分人的需求,又要价格合适,这是一个‘甜蜜点’。”

事实上,在保险公司努力寻求“甜蜜点”的同时,2017年健康险行业的政策暖风也正在吹来。本月,国务院先后印发《“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大力发展消费型健康保险,制定和完善财政税收等相关优惠政策,支持商业健康保险加快发展,中国健康险行业似乎迎来了真正的春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