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樊利平:私募做市是新三板交易制度变革的开始

来源:私募排排网 作者:读懂新三板 2017-01-23 12:4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做市困局”之下,私募做市的落地备受关注。

“私募做市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新三板的流动性问题,但这是新三板交易制度变革的开始,有变革就有希望”,江苏毅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樊利平这样告诉读懂新三板。

江苏毅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进入私募做市现场验收环节10家私募中的一匹黑马。此次入围名单中熟脸不少,好几家私募都曾提交过挂牌申请或者已经挂牌,相比之下江苏毅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新三板的交集较少,此次入围,令人略感意外。

关于此次入围名单,如何看待私募做市,樊利平说了他的看法。3月22日,樊利平将参加中国新三板做市商大会,进一步讲述他对私募做市的看法。

读懂新三板:请介绍下毅达资本,毅达怎么看待私募做市这一个政策?

樊利平:毅达资本由江苏高投内部混合所有制改革组建,是目前国内管理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之一;我们的团队累计组建了73支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超过750亿,投资支持的企业近650家。我们一直非常关注新三板,在我们的投资组合中已经有36家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累计投资金额已经超过10亿。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私募机构对新三板的关注是天然的。新三板挂牌并不必然是私募股权投资的退出,是因为价值难以实现(交易量),但是,我们仍然支持企业去新三板挂牌,是因为新三板可以帮助我们对股权投资项目要求规范运行;其次,新三板的再融资功能还是很好,通过挂牌也能吸引外部其他企业的并购需求。

当然,做市关心的首先是新三板的交易功能。新三板如果缺失交易功能,吸引力会大大降低,这是市场的选择。

目前新三板的交易指数下跌较多,交易量大幅减少,新三板的市场价值发现和价值实现的功能在降低,这是所有关心资本市场的人不愿意看到的。管理层也一样,出于对新三板的呵护,管理层必然对新三板的交易制度做一系列的改革和完善。本次增加券商之外的私募机构参与做市交易,是新三板交易制度变革的一小步。我们相信,管理层还会有更多完善交易制度的措施会陆续出台,伴随着这些措施的出台,新三板总有花开的时候。

读懂新三板:关于评审,大概的流程如何?

樊利平:我们是按照9月14日的评审要求制作申报材料,对照申报材料的要点,提供相关证据,最后的专家评审没有与机构面谈的程序。

读懂新三板:前期投资和准备情况如何,投入大吗?

樊利平:股转系统非常体谅私募机构,在9月份的座谈会上明确说明了前期不要做投资,只需要准备方案,待入围了私募做市机构名单后再行实际投资。

人员准备方面,有部分需要外部招聘,主要是技术和交易团队,最好是提前准备,投研、风控这方面是我们私募机构的强项。

读懂新三板:评审关注点在哪里,如何评价知名机构未入围?

樊利平:关注点在发文要求里会写得非常明确,评委可以主观判断的余地很小,相信参与的机构都很清楚。知名机构未入围不好评述。

读懂新三板:私募做市必须借用券商的通道,您如何评述?会增加私募做市的成本吗?

樊利平:私募机构通过券商参与做市交易和结算,一是私募机构独立结算人的资格问题,我认为更多的是管理层考虑到私募机构做市交易成本的问题。诚如这一系列问题背后关心的点,做市不挣钱,还要大投入,有几家私募愿意参与?而通过券商参与做市交易与结算,大大降低私募做市的门槛,也为以后其他更多的机构参与做市奠定基础。

至于说私募机构做市成本与券商成本有别,这是很小的一部分,我认为关键还在于私募的投研选票和交易策略有别于券商,这是我们的优势。

读懂新三板:是否已经进入实质准备阶段,中间包括技术和业务的哪些?有时间表吗?您预估首笔私募做市交易时间?

樊利平:从公布名单起,实质准备工作已经开始,具体的时间表还没有公布,我们也比较关心,因为中间有一个春节,有些工作可能会有影响。

准备包括系统环境、系统架构的搭建,系统上线测试,人员培训,做市票的入池,实测,最后验收后开始私募做市交易,整个过程按当时的布置要2~3个月。首笔交易估计3个月后。

读懂新三板:私募做市票的来源?

樊利平:现在除了定增,其他都可以作为首批做市票的来源,主要是来不及。定增也是以后我们拿票的主要来源。

读懂新三板:私募做市有单独的考核吗?

樊利平:目前没有出台新的做市商办法。近期了解到,股转系统针对私募做市正在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

读懂新三板:如何看待做市牌照权利溢价不明显的现象?如何看待目前阶段好企业不愿意做市?

樊利平:做市权利溢价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做市票的权利溢价,二是私募机构管理基金参与后续持股,我想你一看就明白,后一项权利仍然是存在的,比其他机构有优势。

至于好企业不愿意做市,这个问题和目前的政策配套有关,出现了三类股东不能IPO问题,这是阶段性问题,相信会得到解决。

读懂新三板:私募做市对流动性提高的期望?

樊利平:我们认为私募做市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新三板的流动性问题,但这是新三板交易制度变革的开始,有变革就有希望。

读懂新三板:做市亏损的预期?

樊利平:申报初期我们已经测算过了,新三板做市即使发生亏损,预期不会太多,完全在接受范围内。相反,通过做市商服务,可以帮助我们从原来的单纯股权投资思维(一级市场思维)向二级市场思维发展,可以更好地把两个市场的功能串联起来,反过来对于我们的股权投资是有帮助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