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贝因美:17年奶粉行业拐点确立,贝因美有望受益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浩博,汤玮亮 2017-0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奶粉行业:我们认为2017年将是婴幼儿奶粉行业拐点之年。1)供给端:2015年奶粉市场规模1151亿(出厂含税口径估计约600亿),预计换证腾出100~200亿(20%)的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三线城市以下的母婴渠道。2)需求端:国家卫计委数据估计2016年新生儿数量约1750万人,预计2017年新生儿增长率在5~10%。根据婴幼儿孕育周期推算,奶粉需求潮预计出现在17年2~4季度,奶粉消费的主力是1~3岁的三段奶粉(需求量占比约65%),我们预计2017年奶粉行业整体销售额增速可提升约5%,2018年增速有望达到8%。3)换证带来国产奶粉发展良机:①注册制实施将淘汰70%的奶粉品牌,2018年1月1日后最多500~600个奶粉品牌配方系列(176*3=528个)。②注册制提高奶粉企业准入门槛,渠道经销商及母婴店出于风险考虑,目前进货主要选择国内外大牌奶粉(大概率会出现在第一批注册制名单),贴牌和杂牌逐渐退出,腾出的20%市场空间大概率被国产大牌伊利、贝因美等抢占。

行业拐点背景下,贝因美2017年有望受益。1)1-3Q16公司收入为18.3亿元,同比-30.8%,受公司转型期调整+假冒奶粉事件+奶粉换证前中小企业低价抛货影响,估计2016年整体收入延续下滑。2)1-3Q16公司毛利率58.6%,同比提升4.6pct。

我们认为原因一是由于成本下降,二是产品结构升级,高端产品金装爱+等销售占比提升,拉动整体毛利率提高。1-3Q16公司期间费用率89.1%,同比+22.7pct,主要受行业竞争加剧影响,销售费用率达到73.3%,同比提升34.2pct。由于收入下滑严重,但是费用相对刚性,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4.1亿。预计2017年公司业绩有望跟随行业拐点转好。

海外并购+员工持股激励,17年贝因美业绩存在改善的可能性。

1)加速全球婴童食品资源整合,延伸公司产业价值链。贝因美8201万澳元收购恒天然达润工厂(Darnum)51%的权益,恒天然18元入股贝因美,收购价高于现价,锁定期3年。2)员工持股激励,业绩驱动力充足。第一期公司员工持股合计779万股,占总股本0.76%,成交均价约11.54元/股,目前已解锁。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看好奶粉换证带来100~200亿市场空间,贝因美成长潜力较大,海外并购+员工持股激励,17年业绩存在改善的可能性。1)收入端:受奶粉行业整体行情影响,预计16年公司可实现收入约32亿,同比-30%。2017年公司业绩跟随行业拐点释放增长动力,预计实现收入38亿。

18年行业格局继续改善,公司收入预计48亿。2)利润端:17年行业恶性竞争趋缓,公司费用率有望改善,预计2017~2018年净利润1.1、2.4亿元。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24元、0.11元、0.24元,“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贝因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