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关于严控煤电产能扩张的一些思考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邵琳琳 2017-0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煤电严控产能扩张具体方案落实:国家能源局陆续发布各省十三五煤电控产能具体方案,广东、山东、新疆、内蒙、山西、河南、甘肃、宁夏、陕西、青海、广西十一省详细方案出台,十一省煤电缓建装机容量合计达到1.09 亿千瓦,“十三五”期间煤电建设控制规模低于0.84亿千瓦。截止2016 年11 月底,十一省火电装机容量合计占全国火电装机容量的49%。以此比例推算,“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增燃煤火电装机容量约为1.72 亿千瓦。2020 年,燃煤火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0.72亿千瓦,符合《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对2020 年煤电装机容量小于11 亿千瓦的要求。

严控产能扩张对煤电利用小时有何影响?根据我们的测算,若2020年煤电装机控制在11 亿千瓦,2017-2020 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达到5%,则2020 年煤电利用小时数为4200 小时,与2015 年的利用小时数水平相当。若煤电控制产能扩张政策得到落实,煤电利用小时数快速下滑的趋势将得到缓解。

煤电业绩或存环比改善可能性:燃煤发电的经济性主要取决于煤价、利用小时、上网电价、发电煤耗等因素影响。利用小时数下滑对于煤电业绩存在负面影响,但是受煤电严控产能扩张政策的推进,利用小时数下滑趋势将有望得到缓解。由于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影响,动力煤价现处于高位,我们认为未来不排除有回调的可能性。因此,我们认为2016 年四季度和2017 年一季度有可能是煤电企业的业绩低点,主要取决于煤价走势。若未来煤价显著回落,煤电企业将有望迎来环比业绩拐点。

投资建议:建议密切关注煤价走势,建议关注煤电龙头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区域煤电龙头浙能电力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能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