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A股策略周报:需求有远虑无近忧,谨慎仍为上策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孙建波,姚玭 2017-0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要点:

上周市场持续阴跌、情绪低迷,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32%、2.73%、3.00%、3.31%,其中创业板指数1月13日收盘跌破1900点,创2016年3月以来新低。

2017年市场以阴跌开始,考虑到春节前物价受原材料价格上行及过节影响仍将持续回升、房价仍在高位、人民币贬值压力只是暂缓而非消失等问题,预计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在年底及春节前后给予市场平稳过度的支持,但不会有明显宽松,流动性将继续呈现紧平衡的状态。同时预计IPO发行速度不会有明显变化,短期仍以谨慎为上。

12月需求维持复苏态势,预计春节期间物价将维持上行。12月CPI同比上升2.1%;PPI同比上升5.5%,为2011年9月以来新高;PPIRM同比上涨6.3%,为2011年10月以来新高。CPI方面,今年春节在1月底,随着年底消费旺季到来,食品饮料、蔬菜水果、肉禽蛋奶价格均可能继续上涨,带动CPI进一步小幅上行。PPI方面,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7.2%,影响PPI上升5.3%,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21.1%,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9.8%,加工工业价格上涨5.1%。PPI持续上行一方面受近期汇率波动影响,进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升了部分工业品出厂价格,另一方面工业生产和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去产能、去库存政策的效果显现,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往后看,1月份物价仍面临压力,而考虑到汇率、防风险,预计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

12月金融数据超预期,实体经济需求好于预期。2016年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3万亿元,全年累计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7.8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1.04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占比回升。具体来看,居民部门新增贷款占比下滑、企业部门占比回升,中长期贷款占比亦是如此。12月贷款结构的变化表明12月房贷占比逐步回落,实体经济需求回暖贷款增多。

整体看,近期宏观经济数据及中观行业数据均显示经济短期无忧,需求回暖幅度超预期。然而从中期角度看,2017年需求改善的持续性存在隐忧。2016年需求回升最关键的是靠地产与基建投资,但在2017年地产投资受到调控影响将下滑,基建投资受到财政收入会IPO审核及发行速度进一步上升,12月IPO家数45家,1月截止到13日IPO家数已经达到27家。虽然在首发募集资金数量上并未有显著提升,但在缺乏增量资金流入的环境下,IPO提速仍然对市场情绪产生了较大的伤害。随着上市小盘股的增加,尤其加速了创业板指数的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