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南宁糖业事件点评:产业整合加速,内外糖高位共振改善公司业绩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石玉华 2016-12-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了提高产业集中度,广西壮族自治区正在推进该地区的制糖企业进行战略重组。11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主任黄胜杰在自治区2016/2017年榨季工作会议上表示,广西将继续实施制糖企业重组,广西政府明确了以广西农垦糖业、广西崇左东亚糖业、中粮、南华、凤糖、南宁糖业等6家制糖企业为核心进行战略重组,并且已取得初步进展,预计2016/2017年榨季这几家集团的食糖产量占全区产糖量的76%以上,到2020年广西形成5-6家年产糖100万吨以上的大型企业集团,产糖占全区总产量的90%以上,产业集中度有望得到提高。

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产品价格创出新高。我们可以看到糖业本身有很强的自周期,其周期围绕在“增产-降价-减产-涨价-增产”一个循环中。考虑到我国糖业在2012年-14年经历了连续三年的亏损,行业兼并组合的步伐在持续加快,其主要原因主要是我国甘蔗原料不足,甘蔗的收购价格较低,农民种植甘蔗积极性较低,人力成本较高等因素导致了制糖企业的产能利用率较低。国内一直存在白糖的供应缺口,2016年11月初召开的全国食糖产销工作会发布的消息称,2015/2016年榨季,全国食糖产量870万吨,而我国的糖类消费量为1500万吨。2016年食糖进口关税配额总量为194.5万吨,其中70%为国营贸易配额。而配额外进口糖较为猖獗,其弥补了我国主要的糖类供给缺口。近期原油的冻产协议一定程度上稳定提高了原油价格,燃料乙醇用对甘蔗的需求有所提振,对国际糖价形成了一定的支撑;就国内而言,郑糖目前正在考验7000元每吨支撑位,国内糖价维持高位震荡概率较大,业绩有望持续向好全球进入连续两个榨季的减产周期。进口价差缩小规模萎缩,供求紧张局面并无根本改观,由此将带来糖制品的毛利率大幅提升,显著改善公司的盈利能力。

公司业绩。2016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6.2亿元,同减26.4%,归属净利润-2.58亿元同减751%,摊薄EPS-0.67元;其中单三季营业收入7.05亿元,同减10.7%,环比增长74.1%,归属净利润-5779万元,同减464%,环比减亏2851万元,摊薄EPS-0.15元。我们预计随着糖价的上升公司年报有望亏损收窄或扭亏为盈。随着产业整合的公司规模有望快速增长。

风险因素:糖价不及预期;国企改革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农糖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