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方创业:与神华启动1100辆运煤专用敞车,公司铁路货车业务明年有望盈利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王华君,贺泽安 2016-1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与神华启动1100辆敞车,价值约7亿元左右2014年1月,公司和神华签2800辆(合同金额18.34亿元)C80铝合金型运煤专用敞车特别重大合同(其中第1批次为1200辆,第2批次以神华订单为准)。

如果假设价格不变,1100辆C80铝合金型运煤专用敞车价值量约为7.2亿元左右。

公司2016年上半年铁路车辆营收仅为1.37亿元,2015年全年铁路车辆营收为3.04亿元。公司2011-2014年铁路车辆收入分别为18亿元、20亿元、20亿元、17亿元。2015-2016年判断为近年来的低点。

公司12月份与铁总签订货车合同2.8亿元,加上这次神华1100辆启动,我们认为公司明年铁路货车业务将显著好转,有望实现盈利。

(二)铁总2.8亿合同助力铁路货车业务持续改善2016年12月1日,公司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北京签订了《NX70A型铁路货车采购项目合同》。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向包头北方创业股份有限公司采购750辆NX70A型共用平车,合同总金额27922.50万元整,交货时间具体以“按月交付计划”为准,2017年4月前完成全部车辆交付。交付时按每列50辆编组发运至呼和浩特铁路局新贤城站。

公司老业务铁路货车业绩有望迎来拐点。公司2016年前三季业绩亏损3242万元,亏损同比缩小52.49%,其中第三季度单季业绩为盈利592万元,第二季度单季度业绩为盈利873万元,近两季度持续盈利。铁总2.8亿货车订单将助力公司民品持续改善,公司全年业绩有望实现扭亏,预计明年铁路货车业绩向上。

(三)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增持约583万股显信心2016年11月30日公司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中兵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增持公司股份约583万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0.71%。增持目的为基于对公司目前价值认可及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本次增持后,一机集团持有公司股份约1.9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3.62%,中兵投资持有公司股份1634万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1.99%,一机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中兵投资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约2.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61%。

(四)大股东内蒙一机集团1-10月利润增长45%根据内蒙一机集团官方网站报道:1-10月,一机集团整体经营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销售合同、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实现小幅增长,利润同比增幅较大,EVA指标已提前完成目标,各项经营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累计签订销售合同138亿元,同比增长11%;主营业务收入96.8亿元,同比增长0.2%;实现利润3.9亿元,同比增长45.1%。

我们看到,内蒙一机集团在包含民品情况下的利润已有3.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5%。公司今年1-10月新增订单138亿元,保障今明两年业绩增长。

(五)股权+现金70亿收购装甲车辆、火炮等资产,已交割完成北方创业分别向一机集团、一机集团全资子公司北方机械控股购买资产,购买资产包括一机集团持有的主要经营性资产及负债(不包括大地石油100%股权)和北方机械控股持有的北方机械100%股权。公司新增产品将涵盖装甲车辆和火炮等防务装备。

一机集团承诺标的资产一机集团主要经营性资产及负债2016-2018年的实际利润数分别为40095万元、40547万元和42816万元。北方机械控股承诺标的资产北方机械2016-2018年的实际利润数分别为730万元、642万元和1796万元。

本次重组的交易方式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其中上市公司对一机集团发行股份支付比例为100%,向北方机械控股发行股份方式支付比例和现金支付比例分别为85%和15%。

本次重组中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发行价格确定为9.71元/股,锁定期为36个月。

标的资产交易价格总额为70.59亿元,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发行数量为7.19亿股,此外现金支付金额为7500万元。

本次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为19.50亿元。上市公司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的股份。股份发行数量不超过1.89亿股。其中兵器工业集团下属单位中兵投资、北方置业将参与本次配套融资的认购,拟认购的配套融资金额合计不超过50000万元。本次增发底价为10.33元/股。

本次收购的军品资产总定价为70.6亿元,按照2015年净利润和2015年12月31日净资产计算,本次收购PE为17倍,PB为2.1倍。本次交易已于2016年9月29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目前资产交割已经完成。

(六)注入装甲车辆和火炮等军品资产,有望成军工央企核心总装资产注入典范一机集团注入的标的资产是我国装甲车辆制造基地,先后研制生产了我国一代、二代和三代履带装甲车辆,此外一机集团也是我国唯一8×8轮式装甲车辆生产研制基地,自建国以来就始终承担着我国重点型号装甲车辆的研制任务,其军品国内销售客户主要是军方装备部门等单位。北方机械是我国中口径火炮的科研、生产基地及综合性骨干军工企业,目前,北方机械在中口径火炮科研生产方面具有重要地位,中口径系列火炮的市场份额位居国内第一,在中口径轮式自行火炮方面属国内领先地位,相关产品在国际军贸市场亦受到广泛认可。

我国正处在新一轮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关口。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来,混合所有制改革、军民融合等政策不断出台,军工作为以国有企业为主导的典型领域,面临巨大的改革和发展契机。2015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国有企业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加大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力度,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本次交易为落实国家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整体上市和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政策精神,根据兵器工业集团整体发展战略,以北方创业为上市平台,将一机集团军品业务注入北方创业,以实现一机集团核心资产的整体上市。

(七)募集配套资金19.5亿进行项目建设,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本次交易拟募集配套资金本次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为19.50亿元,用于新型变速器系列产品产业化建设项目、军贸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4X4轻型战术车产业化建设项目、环保及新能源配套设施生产建设项目等多项军民品项目。

通过募投项目建设,将有效提升公司军民品研发及制造能力和水平,满足军民品产业化建设需要,打造专业化的军民品车辆装备平台,并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形成军民业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互利双赢的发展模式。此外,募集资金中8.57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我们认为将改善标的资产和重组后公司的财务结构,按照7%的资金成本计算,每年将节省财务费用近6000万元。

(八)兵器集团资本运作提速,内蒙一机处龙头地位,公司有望持续受益2014年兵器集团实现收入4001.6亿元。2015年兵器集团经营业绩逆势上扬,实现利润总额119.5亿元、同比增长10.01%兵器集团大力推进“无禁区”改革,我们预计兵器集团未来将进一步加快资本运作。综合兵器集团上市公司所在子集团的资产规模和质量、战略地位、军品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内蒙一机处于兵器集团的龙头地位。

目前兵器集团中,哈尔滨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铁马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产品包括部分装甲车辆,哈尔滨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火炮防务产品。

投资建议考虑本次重组,预计16-18年备考业绩4亿元、6亿元、8亿元左右,我们假设按照12元(当前价格的9折左右)增发价计算,备考EPS为0.24/0.35/0.47元,备考PE为55/37/29倍;公司业绩具备上调潜力。公司在军工股中具备估值优势,如果未来兵器集团继续进行资本运作,不排除公司估值和业绩双提升的可能性,维持“推荐”。

风险提示铁路货车订单增长持续性风险;海外出口风险;兵器集团“无禁区”改革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内蒙一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