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巨额货款被拖欠无奈起诉 厦工股份爆财务危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望 2016-12-21 10:1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对于厦工股份涉及如此众多的拖欠货款诉讼,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上指出,公司主业亏损严重,各经销商却不支付货款,作为国有企业是否制定相应销售政策及相关内控制度?出现如此大规模不支付货款的行为,属于公司内部管理混乱还是公司产品质量问题而导致滞销,内部问责程序是否具备?

屋漏偏逢连夜雨。

去年及今年前三季度均巨亏的厦工股份(600815.SH),涉及的诉讼也在不断增加。

据最新公告,厦工股份目前已分别正式向福建省高级法院和厦门市中级法院提起的诉讼多达8起,所涉金额合计为62606.25万元,为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20.35%。

公告显示,这8起诉讼的被告均为厦工股份经销商,原因均为“长期拖欠公司货款,经公司多次催讨后仍无法实现有效回款”。

“每个都不一样,没办法具体答复。”对于诉讼的财产保全是否充足问题,厦工股份工作人员12月19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诉讼接二连三

根据公告,厦工股份前述8起诉讼的类型均为买卖合同纠纷,其中,涉及金额最大的为15862.68万元,最少的仅为39.26万元。目前,这8起诉讼均未一审判决。

而截至2016年9月30日,厦工股份已按照会计政策及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对上述诉讼计提坏账准备10117.37万元(未经审计)。厦工股份还称,鉴于上述诉讼案件尚未判决,尚无法准确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金额。

“这个事(利润影响)如果达到披露要求我们会披露的。”前述厦工股份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些诉讼的开庭时间还要等法院确定。”

但厦工股份被拖欠的无法有效回款的货款到底有多少,目前外界仍是一团雾水。而据公告,除了这8起诉讼,厦工股份今年11月以来还先后5次密集披露了不同对象的涉及诉讼公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显示,厦工股份5次涉及诉讼的公告中,所涉诉讼分别为7宗、9宗、6宗、7宗、4宗,涉及金额分别为41943.29 万元、44944.67万元、37145.14万元、34581.26万元、36495.89万元,分别占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 13.64%、14.61%、12.08%、11.24%、11.87%。

查阅公告还发现,在今年7月以来至今,厦工股份每个月都有涉及诉讼的公告,且均为经销商长期拖欠公司货款。

对于厦工股份涉及如此众多的拖欠货款诉讼,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上指出,公司主业亏损严重,各经销商却不支付货款,作为国有企业是否制定相应销售政策及相关内控制度?出现如此大规模不支付货款的行为,属于公司内部管理混乱还是公司产品质量问题而导致滞销,内部问责程序是否具备?

厦工股份则解释称,国家出台4万亿刺激政策,工程机械行业出现井喷行情,行业普遍采取较为宽松分期付款销售政策,造成应收账款过多。2012年开始,国内经济持续下滑,工程机械行业尤其严重,期间部分用户由于设备没有开工,进一步加剧了应收账款逾期。

三季报表明,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1009522.63万元与255052.8万元的厦工股份,应收账款却高达 411607.08万元。

由于厦工股份2016年多次发布涉及诉讼公告,涉讼金额规模较大,占其净资产比例较高,计提坏账准备金额较大,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已于今年6月24日出具跟踪评级报告,将厦工股份主体长期信用评级结果为由 AA调整为AA-,将12厦工债(债券代码:122156)债券信用评级结果为AAA,确定为不可作为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质押券。

12月1日,厦工股份又公告,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或将对厦工股份主体长期信用评级及债券信用评级作出调整。

历史公告表明,12厦工债总额为15 亿元,于2012年7月19日在上交所上市流通,债券期限为5年。

被投资者投诉

巨额货款被拖欠的厦工股份,连续两年亏损已经几成定局。

公告显示,厦工股份去年亏损99978.19万元,今年前三季度续亏52499.52万元,并预计今年可能为亏损,主要因为工程机械行业复苏缓慢、市场需求低迷,公司固定摊销较大,主营业务收入毛利率较低。

而在12月1日,厦工股份亦公告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2892.7万元,将导致公司2016 年净利润减少12892.7万元。

但2013年以来至今仅2014年实现净利润1030.18万元的厦工股份,还遭遇到了投资者的投诉。

按照公开消息,投资者吴先生(化名)称,因厦工股份在2015年7月“股灾”期间发布公告称正在商洽签订海外订单,金额约为1亿美元,其认为该公告即为利好消息,故而所持厦工股份13万股一单未出,但之后厦工股份并未发布相关进展,因此被套100万元。

“投资者只是投诉,目前没有其他的情况。”前述厦工股份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查询发现,厦工股份2015年7月9日发布的公告表示,其正在商洽签订重大海外订单,交易金额约为1亿美元,约占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0%以上,如果获得上述订单并实现销售,将对公司当期损益产生积极影响。

“这个订单我们还在跟踪,由于这几年汇率波动非常大,目前还在洽谈,”上述厦工股份工作人员说,“订单有一小部分发货了,但具体落实多少不方便透露。”

厦工股份的“不靠谱”还体现在,2015年2月3日,其实际控制人厦门市国资委拟将海翼集团合计54%的国有股权划转给中航工业下属的中航机电、中航通飞,从而使厦工股份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但时至今日,此事项却依旧“尚待国务院国资委批复”。

“控股权划转确实是国务院国资委没有新进展,这边上报已经很久,现在还没批下来的原因我们也不知道。”上述厦工股份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厦工股份今年9月披露,受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影响,其受损厂房预计损失金额约1500万-2000万元,并有1亿多元的机器设备、零配件、库存产品和物资淋雨过水,待进一步评估确认,而保险公司正在办理保险理赔相关事宜。

可是,至今厦工股份也没有进一步的理赔进展。

“现在开始理赔了,损失还要保险公司确认,但年内不一定会完成,如果今年内没获得理赔,年报就有台风的损失。”上述厦工股份工作人员透露。

厦工股份还称,目前,工程机械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市场持续下滑,调整仍在延续,公司正采取内部提质增效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相关工作正在研究推进中。

“我们的工作都按计划,该披露的都披露了,其他方面的细节不方便提供。”上述厦工股份工作人员说。

(编辑:罗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厦工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