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流动性周报:融资余额有所下降,中长期利率有所上升

来源:银河证券 2016-1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要点:

公开市场操作:上周实现货币净回笼5350亿元,央行开展MLF操作。上周,由于央行减少了逆回购投放操作,伴随大额逆回购到期,最终实现5350亿元货币净回笼,创下五个月以来最高。逆回购投放共计4000亿元,较此前大幅减小。逆回购到期9350亿元,继续保持高位。总体来看,央行上周减少了逆回购投放,转而进行中期MLF操作,金额达3390亿元,锁短放长致使中长期资金价格上涨。年末资金面依然维持紧平衡状态。

市场利率:短期利率下降,中长期利率有所上升。截至12月9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1天、7天、14天利率分别为2.21%、2.38%、2.64%,较前一周末变化了-8、-8、-38BP,1个月期间利率明显上涨。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利率1天、7天、14天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2.74%、2.90%、3.03%,较前一周末变化了-75、-25、-5BP,其中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利率1天加权平均在上周五为3.49%。SHIBOR1个月以上期间利率有所上涨。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3.08%,较前一周变化9.6BP,长债利率较上周有所上涨。珠三角票据直贴利率为3.05%,与上周持平。总体来看,短期利率有所下降,中长期利率继续上升。

人民币汇率:人民币汇率有所贬值。上周,受美元指数强势上涨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弱,周内呈现波动并于周五再度跌破6.90。截至12月9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即期汇率分别为6.8972和6.9005,较前一周分别变化+0.0178和+0.0187。下周美联储加息落地将加大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由于11月份经济数据表现超预期、基本面良好,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人民币短期波动对市场影响不大。

信贷与货币投放: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6513亿元,增速放缓。 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6,513亿元,预期7000亿元,前值12200亿元,远低于前值,且低于预期。从结构上来看,贷款结构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4891亿,较9月的5741亿元减少850亿元,占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比例达75%,继续成为比重最大部分。在楼市调控政策背景下房贷增长依然强劲,主要是消耗7,8月份存量所致,预计今年年底及明年初效果会初步显现。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963亿元,比9月1.72万亿元减少8237亿元,同比增加3370亿元。反映出我国信用扩张速度放缓。

融资融券:融资余额下降至9649.24亿元,市场情绪保持谨慎。截至12月8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9649.24亿元,较前一周下降0.961亿元,下降幅度较小。两融余额周内呈现波动态势,周一至周二有所下降,而周三周四有所回升。可见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减弱,投资者呈现谨慎情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