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机械:行业基本面改善,趋势向上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王华君,贺泽安 2016-1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今年9月份开始,受益煤价快速上涨及更换需求,我们了解到煤机设备企业回款好转,订单开始回暖。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煤炭价格从今年9月份开始快速上涨,超出行业预期,煤炭价格快速上涨原因较多,最主要的原因是去产能速度较快,市场供小于需。近期多家大型电企、煤企签订长期协议,有望稳定煤价。

煤炭企业受益煤价上涨盈利好转,设备购买等资本性支出将增加,煤炭机械行业基本面将得到好转。我们判断假设明年煤价较现在下降10%-20%,煤机市场仍将保持较好势头。

2011年煤炭价格见顶,2013年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见顶,2011-2013年为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高位,按照煤机更新周期,2016-2018年为存量煤机更新高峰。2016年9月份以来煤机行业订单显著好转,订单主要来源为更新需求。

煤机产品生产环境比较恶劣,部分产品依靠机械的物理磨损来换取产量,所以寿命较短。不同产品煤机使用寿命有所差异,三机(割煤机、刮板机、转载机)寿命较短,在3-5年之间,一架(综采支架)寿命较长,在5-8年之间。

中煤协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煤矿产能总规模为57亿吨,正常生产及改造的产能为39亿吨,新建及扩产的产能为14.96亿吨,其中有超过8亿吨为未经核准的违规产能,2015年全国原煤产量完成为37.5亿吨,根据国务院2014年11月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十三五”期间,化石能源在整个能源结构中依然是主力军,到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2亿吨左右,未来几年预计预计预计煤炭需求仍将保持高位。

随着新煤矿严格审批,煤机设备投资在煤炭行业固定投资占比不断提高提高,目前已达到50%以上,其中三机一架又占煤机设备投资55%-65%。煤机产品生产环境比较恶劣,产品消耗大,所以煤机寿命较短,更新与维修需求大,随着新增产能严格控制,目前煤机需求均以更新、维修为主。三机寿命在3-5年之间,综采支架寿命在5-8年之间,煤机通常在1-2个工作面完成后,需要大修,首次大修费用约为30%原值,二次大修20%原值,低于10%残值报废。

2011-2013年为煤炭固定资产投资峰值,为提高挖煤效率,煤炭价格峰值时煤机会额外多配套,存在过剩采购情况,14年开始消化前几年煤机装备过剩采购,目前已基本消化结束,正常更新需求释放将更加顺畅。

经历煤价低点洗礼,煤机行业与煤炭行业同样经历了产业结构优化,产业集中度提高,同时大型煤机企业订单向大型煤企迁移,订单质量不断提高,坏账计提较为充分,应收账款开始呈现下降趋势。随着煤价上涨,煤机设备进入进入更新需求,煤机过剩采购消化完成,煤企经营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煤炭行业固定投资有望恢复正常。

3.投资建议。

推荐稳健的低估值、煤机综合龙头天地科技,弹性大的液压支架单项冠军郑煤机,小市值民企林州重机(虹膜识别、卫星领域)。

风险提示:煤炭价格下降、煤炭行业固定投资下降、煤炭消费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林州重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