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相关报道: *ST东晶保壳前途未卜 私募“黑马”苏思通巧借委托权入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望 2016-12-09 12:2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蓝海投控此番入主,除了表决权委托的3670.3265万股,其受让的*ST东晶1223.42万股,仅处于第四大股东位置,且吴宗泽、池旭明、俞尚东在委托期内可自行处置受托股份,不受蓝海投控约束。

处于保壳关键时期的*ST东晶(002199.SZ),控股股东将变更。

据12月8日公告,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蓝海投控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蓝海投控)将通过受让*ST东晶5.03%股权并接受15.08%委托表决权的方式,成为控制*ST东晶20.11%表决权的控股股东。

“蓝海投控入主的手续还在办理,公司董事会是否变更,现在我还不知道。”*ST东晶证券事务代表黄文玥12月8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引起关注的是,蓝海投控的实际控制人苏思通,亦是持有北京蓝海韬略资本运营中心(有限合伙,下称蓝海韬略)96%的实控人,而蓝海韬略旗下的私募基金蓝海一号是今年的业绩黑马。

受此影响,*ST东晶的股价在12月8日攀上了历史最高点。

私募“黑马”成新实控人

根据公告,蓝海投控受让占*ST东晶5.03%股权的价格共计24468.4万元,折合每股价格为20元。这个价格相比签署转让协议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18.59元/股溢价7.58%。

公告显示,蓝海投控前身是银中投资,成立于2016年10月28日,由蓝海韬略员工汪光胜和张秀共同认缴1000万元设立,但实际出资额为零。

仅5天后,汪光胜和张秀就分别将银中投资1%与99%的份额,以零元交割转让给东方蓝海及苏思通,于11月25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并更名为蓝海投控。

而*ST东晶实际控制人李庆跃及股东吴宗泽、池旭明、俞尚东与蓝海投控签署股份转让和表决权委托协议的时间是11月29日。这表明,只是一个空壳的蓝海投控是专门为*ST东晶而设立。

虽然蓝海投控的出资额只是认缴尚未实际出资,但实控人苏思通表示其个人将向蓝海投控增资24468.4万元用于收购*ST东晶5.03%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苏思通是资本市场今年崭露头角的“新贵”,其通过蓝海韬略管理的私募基金蓝海一号,成立于2015年12月23日,今年以来截至11月18日的总收益高达195.56%,排名位列今年私募业绩第一,成为备受瞩目的“黑马”。

除了蓝海一号,蓝海韬略旗下正在运行还有6只今年刚成立的私募基金,但成立于今年10月28日的蓝海五号,截至11月18日的收益为-1.55%,其余5只的收益分别为4%至37.61%不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蓝海韬略成立于2013年6月9日,但其在资本市场出没也始于今年。珠海港(000507.SZ)三季报表明,蓝海韬略旗下的蓝海汇智、蓝海六号、蓝海八号、蓝海二号、蓝海一号等5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齐刷刷上榜,分列新进的第三至第七流通股东位置,合计持有珠海港1996.96万股,约占总股本的2.53%。

而珠海港自今年第三季度开始至今,区间涨幅为19.23%。

此外,蓝海汇智和蓝海八号也分别在郑州煤电(600121.SH)与柳钢股份(601003.SH)今年半年报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分持602.27万股和599.39万股。而姚记扑克(002605.SZ)今年半年报中,亦有一名叫做苏思通的自然人成为持有880万股占流通股比3.46%的第七大新进股东。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蓝海韬略的投资团队来自已落马的私募大鳄徐翔的泽熙投资旧部。但对此说法,记者未能联系到蓝海韬略和苏思通进行置评。

暂停上市预警仍存

在入主*ST东晶之前,苏思通亦曾在上市公司的股权转让中露脸。

据量子高科(300149.SZ)今年3月24日公告,控股股东量子集团将其持有的量子高科股份中的5909万股、2150万股和2111万股,以每股12.51元的价格,协议转让给杭州磁晅量佳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曾宪经和蓝海韬略。

由此,量子高科股价一度持续上涨。但量子高科上述转让给磁晅量佳和曾宪经的股份在7月6日完成过户后,蓝海韬略计划受让的5%股权却不见动静。此后,量子集团于7月21日与蓝海韬略终止股权转让协议,并将此等股份转让给上海亘知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每股作价从之前的12.51元提高到16 元。

与放弃量子高科的第三大股东不同,苏思通本次获取的是*ST东晶的控制权。

但*ST东晶此前已连续两年亏损,并且今年前三季度续亏8884.2万元,存在颇为艰巨的保壳任务。

“按照规定,公司今年如果亏损就会被暂停上市。”黄文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能否扭亏为盈现在还不能确定。”

而*ST东晶也正在处置资产,据12月8日公告,其持有80%股权的成都锐康和持股100%的黄山光电,分别作价4000万元与10500万元转让给中基投资,目前已完成过户,并已收到全部股权转让款项。

此前,*ST东晶还公告,以3500万元的价格将所持万通小额贷款公司10%股权转让给骏泽资产,预计此举产生的投资收益对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的影响数为450-550万元。

即便加快处置资产,但*ST东晶对今年是否续亏的态度同样模棱两可,其预告称,预计2016年度净利润为-2000万元至1000万元。

不过,在最新的公告中,*ST东晶表示,公司完成对亏损LED蓝宝石业务板块的剥离后,剩余的主要业务为谐振器和振荡器的生产与销售,这两块业务2015年度的毛利率分别为6.8%和20.9%,能保证上市公司较为平稳的运行。

但对于外界预期的重组,蓝海投控称,其暂无对*ST东晶资产、主营业务的重大调整具体计划。

而蓝海投控此番入主,除了表决权委托的3670.3265万股,其受让的*ST东晶1223.42 万股,仅处于第四大股东位置,且吴宗泽、池旭明、俞尚东在委托期内可自行处置受托股份,不受蓝海投控约束。但蓝海投控表示,其及实际控制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ST东晶股份的可能性。

“转让和委托表决权的都是*ST东晶的发起人,但接下来他们将表决权委托给蓝海投控的股份是否转让给对方,至少现在还不清楚。”黄文玥称。(编辑:巫燕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晶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