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从供给侧角度看周期中兴,成长聚焦3C及智能装备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王书伟,邹润芳 2016-1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核心组合:智云股份、正业科技、郑煤机、天地科技、中集集团、台海核电、康尼机电。(新加入郑煤机及天地科技)

2、重点组合:中联重科、恒立液压、天成自控、台海核电、科达洁能、机器人、南方汇通、南方轴承、方大化工、天海防务、中金环境、春晖股份、众合科技、龙马环卫、科大智能。

3、本周机械主要观点:我们建议从供给侧角度理解周期品复苏,大多数周期品经过数年的去产能,行业去化基本结束,集中度有了较大提升,大量行业内公司转型,龙头有望提高市占率。由于基建及房地产带动,导致周期品价格上行,行业现金流及应收账款好转,资产负债表得到修复,建议关注工程机械、煤机、集装箱等。OPEC达成减产协议,减产幅度120万桶/日,油价短期内上涨概率较大,如果油价长期维持在60美元/桶,美国页岩油厂商将加大生产量,从而对油价形成压制,业绩实质恢复有待观察,建议关注油服行业龙头及转型第二主业公司。3C自动化景气度持续,建议跟随下一代iPhone前瞻布局。

4、投资机会概述:机会一:工程机械:PPP项目集中开工拉动行业阶段性回暖,盈利触底回升。PPP项目带动基建投资快速增长,拉动设备需求强劲。国家审批下发第三批PPP项目,累积投资2.98万亿元,重点投资方向以能源、交通、市政和环保等基建领域为主,拉动了相关设备采购和利用小时数的持续回升。长期来看,行业经历四年调整,产业链上下游厂商-经销商-最终客户销售/需求相对更加理性,过剩产能逐步去化;降息周期下,上市公司资产端边际改善,预计全年销量增速在10%-15%,重点关注核心零部件及出口占比较大恒立液压(核心零部件龙头、受益国产化替代)、三一重工(市占率不断提升)、中联重科(工程机械+环卫设备+农业设备+金融的新业务格局)等。

机会二:煤机行业供给收紧明显,即将迎来底部回暖。我们判断煤机行业回暖有三点原因(1)煤炭价格上涨:由于煤炭行业去产能明显和今年以来库存量低,带来煤炭价格大幅上涨,我们判断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处于上升通道;(2)煤机企业大量转型,集中度提升:受煤机行业景气度影响,传统煤机企业谋求转型,行业集中度得到提升,目前供求关系改善,煤机行业生态将得以重塑,龙头企业将具备更大竞争优势;(3)煤机企业现金流好转:煤机行业经营性现金流大为好转,应收账款有望加速回收,资产负债表得到修复。重点关注标的:天地科技(央企改革、环保转型)、郑煤机(海外投资建厂、外延并购汽车部件)、创力集团(转型新能源领域)。

机会三:3C自动化景气度延续,跟随iPhone前瞻布局:我们持续看好3C产业链的增长,主要原因包括:3C产业链自动化率将持续提高,未来提升空间大;消费品属性愈加凸显,产品和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周期加快;3C设备国产化替代正在持续进行,成为全球大趋势;3C自动化依赖于技术和高速研发迭代,存在比较高的技术壁垒和现金流压力,已经深耕多年的企业有望继续分享行业增长红利,且产能集中度将逐渐提高。目前我们建议跟随明年A公司的投资规划,关注正业科技、智云股份、胜利精密、联德装备等。

5、上周报告观点:天地科技:多元化业务显成效,受益煤机行业回暖。郑煤机:煤机龙头业绩有望触底回暖,开辟汽车零部件第二主业。快克股份:打造国际一流电子装联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3C红利驱动装联设备需求增大。*ST黑豹:ST黑豹变黑马,注入沈飞超预期。

6、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行,新兴转型企业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