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深度:“十三五”风电平稳发展,海外市场重要度提升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刘洋 2016-1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十三五”期间风电平稳发展,抢装现象不会出现。

《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了到2020年风电装机达到2.1亿千瓦以上,我们预计,为了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十三五”年均核准的容量约在20GW-25GW,每年新增投资约1500-1800亿元。由于电价政策不同,明年不会发生类似15年的抢装,17年新增装机平稳增长。

国内低风速区域新增装机占比提升,海外市场重要度提升。

《规划》提出要将弃风率控制在5%以内,这样相对于“三北”地区,那些消纳能力较强的低风速区域在“十三五”期间的新增容量占比会提高,所以,我们看好那些拥有高发电效率主机和大尺寸零组件生产技术优势的厂商。我们认为,国内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增速将会与国外增速相近,国外新增风电占比将会回升至65%左右。对于国内厂商,海外市场在国内新增装机增速下滑的情况下,将会显得更为重要,国内有实力的公司可以通过扩展海外市场来提升业绩,所以,我们更看好目前已有部分海外业务的公司。

弃风限电情况未来将持续好转,风电机组经济性还需提高。

多条特高压线路将在近两年建成投运,提供总计约6400万千瓦的外送能力,基本可以满足目前的弃风电量全部上网,加之政策积极促进解决弃风问题,弃风限电情况将持续好转。我们认为,在弃风限电改善符合预期的情况下,2018年的电价下调不会引发风电投资意愿的下降,而在预计的2020年的标杆电价下,风电运营商的新项目投资若需要保持较好盈利水平,则需要采用更高效的机组或者进一步降低工程投资。

投资建议:

我们长期看好风电行业的发展,弃风限电和补贴下调都是短期问题,解决后风电行业将重回增长快速通道。在目前的环境下,我们更看好规模大的运营商、有技术优势的整机制造企业及海外业务占比高的零部件供应企业。建议重点关注国内风塔行业领先企业天顺风能、泰胜风能,国内主机龙头企业金风科技,及海外业务占比高的专业主轴制造企业金雷风电。

风险提示:

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下降超出预期;弃风现象没有好转,弃风率继续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