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新能源电改系列报告(三):试点落地,增量配网巨大市场即将开启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刘洋 2016-1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于11月27日印发《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确定延庆智能配电网等105个项目为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并提出了“坚持公平开放,不得指定投资主体”、“规范配电网运营,平等履行社会责任”等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要求。

改革试点以园区为主,社会主体投资建设积极性高

试点范围主要集中在工业园区和开发区、产业园区、新区及矿区油田等,GDP排名第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在试点范围中。园区配网用电量大、负荷集中、单位容量投资低、设备和线路平均负载率高,是最优质的配电网资产。测算30%资本金情况下园区配电网运营的内部收益率可达到17%左右,基于配电网开展售电服务、增值用电服务等业务,收益率还将进一步提升,社会主体将有很高的积极性参与投资建设。

PPP模式将是社会资本进入的最可行途径,配网建设投资落地将加速

由于增量配电网的审批权在地方能源管理部门,我们认为与地方政府合作的PPP模式将是社会资本进入增量配电网投资运营的最可行途径。能源局2015年发布《配电网建设改造计划(2015-2020)》,规划十三五期间配网投资1.7万亿,实际落实情况低于规划。单个园区的配电网的投资按5亿估算,仅此批增量配电网试点建设规模就将达到近500亿。社会资本的进入加上增量配电网放开带给电网企业的压力将加速配网建设的投资落地,在增量配电网业务有布局的配电设备企业将首先受益,如北京科锐参股的贵安新区配网、有战略合作的郑州空港园区均在此次试点名单之列。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有配电网设计和总包能力的配电网设备供应商、有用户服务基础的用电服务提供商、有电网运营经验的地方配电网企业这三类主体投资运营增量配电网更有优势,具有投资价值。维持北京科锐、置信电气、合纵科技、智光电气买入评级,维持中恒电气增持评级。

风险分析

增量配电网建设放开进度不达预期;售电侧改革扩容推进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光电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