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昌九生化回函揭风险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前景难料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夏子航 2016-12-03 09:4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昌九生化回函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昌九集团股权转让存在小股东尚未放弃优先受让权、改制尚未完全完成、审批存在不确定性等问题。而且,昌九生化大量闲置固定资产处置失败,面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也可能对昌九集团股权转让造成不利影响。

历经延期后,昌九生化今日公告对上交所11月18日问询函的回复,就其控股股东昌九集团股权转让事项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进行补充披露。从回函情况看,本次昌九集团股权转让存在小股东尚未放弃优先受让权、改制尚未完全完成、审批存在不确定性等问题。同时,昌九生化大量闲置固定资产处置失败对昌九集团的股权转让也可能造成不利影响。

11月8日,距终止前次重组计划及控股股东股权转让事项还不到一个月,昌九生化又公告停牌,称收到间接控股股东赣州工投通知,拟再次启动昌九集团的股权转让事项,可能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变动。

对此,上交所于11月9日即发出问询函,要求相关方明确筹划本次股权转让的具体时点,其中是否涉及违反承诺和前后信息披露不一致等问题。

至11月18日晚间,昌九生化披露了相关回复,指出此次股权转让事项不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不存在违反前期承诺和信披前后不一致等问题。当天,上交所即再次发出问询函,要求昌九生化及赣州工投方面结合此前多次筹划重组和(昌九集团)股权转让事项均告失败等情况,全面梳理新一次股权转让的不确定性和相关障碍。

对于这份问询函,昌九生化并未如期给出回复。今日,昌九生化才披露相关回复函。从回复内容看,昌九集团的股权转让事项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简单,面临多重不确定性和风险。

首先,赣州工投并非昌九集团的唯一股东,昌九集团共有三名股东,赣州工投持股85.4029%、江西省投资集团公司持股14.1819%、江西省工业投资公司持股0.4152%。截至目前,江西省投资集团尚未出具放弃优先受让权的确认函件,一旦其行使优先受让权,昌九集团的本次股权就无法转让给第三方股东。值得注意的是,昌九集团与上述两名小股东之间还存在债权债务关联。

第二,昌九集团的改制尚未完全完成。根据公告,昌九集团的改制方案于2012年12月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并于当月启动相关工作。但截至目前,依然存在江氨社区移交南昌市青山区政府等属地管理工作未能完成。而由于上述改制工作尚未全部完成,有可能会影响潜在意向受让方参与受让昌九集团股权的积极性。

昌九生化公告还表示,公司所处行业持续低迷,面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甚至暂停上市的风险,且此前资产出售屡次失败,这些因素都可能影响到公司本次控制权转让的实施。

“筹划控股股东的股权转让其实只是‘万里长征’中很小的一步。”某市场资深人士称:“其后续真正转移控制权,乃至实施市场所预期的资本运作,实际上都需要很长时间的酝酿,面临极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该人士还指出:“近段时间股权转让概念,及其衍生出的股权冻结、司法拍卖等概念都受到市场热捧。其主要逻辑是认为后续将有资本注入和重组预期,但实际上,这些所谓的预期八字还没一撇,股价就已炒翻天。盲目跟风的投资者往往会损失惨重。从监管层近期对这些概念股的系列动作来看,其遏制过度概念炒作,打击市场操纵风险的监管意图非常明确。后续还将持续对此类公司进行关注和监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返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