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流动性周报:年末央行维持紧平衡格局,融资余额持续上升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孙建波 2016-11-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要点:

公开市场操作:上周实现货币净回笼100亿元。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现100亿元货币净回笼。逆回购投放共计9000亿元,逆回购到期8600亿元,同时有500亿元国库定存现金到期。具体来看,7天逆回购投放4900亿元,较上周减少900亿元,7天逆回购招标利率继续维持2.25%,该利率始于去年10月27日,利率依旧保持不变;14天逆回购3350亿元,数额较上周小幅下降,利率维持2.40%不变。28天逆回购有所增加,为750亿元,利率维持2.55%。总体来看,央行上周继续进行大规模逆回购投放。短期内,货币政策稳健格局不会改变,但受到美联储加息、汇率下行以及国内去杠杆等事件的影响,年末资金面将继续维持紧平衡格局。

市场利率:短期利率继续上涨,中长期利率有所下降。截至11月25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1天、7天、14天利率分别为2.29%、2.56%、3.16%,较前一周末变化了+3、+6、+23BP。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利率1天、7天、14天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3.48%、2.92%、2.90%,较前一周末变化了+38、+10、0BP,其中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利率1天加权平均在上周五为3.10%。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2.87%,较前一周变化-2.5BP,长债利率较上周有所下降。珠三角票据直贴利率为2.70%,较前一周变化+22BP,上升幅度较大。总体来看,短期利率继续维持上涨趋势,SHIBOR连续12个交易日上涨。而中长期利率有所下降,资金面紧张情况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人民币汇率: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上周,人民币整体走势偏弱,中间价跌破6.9,离岸价跌破6.96,创8年来新低。截至11月25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即期汇率分别为6.9168和6.9151,较前一周分别变化0.0372和0.0239。短期而言,由于美联储加息概率上升及美元持续走强,人民币承压。长期来看,由于国内宏观经济6.5%的增速目标已基本可以保证,改革深化,故而汇率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无需过度担心。

信贷与货币投放: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6513亿元,增速放缓。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6,513亿元,预期7000亿元,前值12200亿元,远低于前值,且低于预期。从结构上来看,贷款结构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4891亿,较9月的5741亿元减少850亿元,占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比例达75%,继续成为比重最大部分。在楼市调控政策背景下房贷增长依然强劲,主要是消耗7,8月份存量所致,预计今年年底及明年初效果会初步显现。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963亿元,比9月1.72万亿元减少8237亿元,同比增加3370亿元。反映出我国信用扩张速度放缓。

融资融券:融资余额上涨至9558.37亿元,连续四天突破9500亿元。截至11月25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9558.37亿元,较前一周上升119.32亿元,周环比上升1.26%。两融余额于上周二突破9500亿,并且连续四天融资余额保持在9550亿元以上,总体融资余额继续保持上涨,可见伴随深港通开通,市场风险偏好维持上升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