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电改系列报告(二):运营+增值服务,增量配电网大有可为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刘洋 2016-11-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细则出台加速增量配电网放开进度

增量配电网放开是本轮电改的最大亮点之一。电改前受制于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配电网资产对于电网以外的主体只是负担。10 月《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出台,增量配电网的主导权将从电网公司转移到地方政府能源管理部门。由于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的放开,配电网变为为能产生稳定现金流的优质资产。

社会主体投资运营配电网有望取得超额收益

配电电价按准许成本加准许收益方式核定,根据核定方法配电网投资运营的净资产收益率在5%-8%之间。配电电价以省为单位进行核定,核定中的准许成本可视为电网公司的平均成本。社会主体进行增量配电网投资和运营,可挑肥拣瘦只选取负荷集中的园区配网,同时初始投资的减少将降低折旧费用,职工薪酬较电网企业也可降低50%以上。资产利用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下降使得社会主体投资运营增量配电网能获取超额收益,按30%的资本金投资测算内部收益率可达到17%,极具吸引力。

运营+增值服务,配电网投资运营市场空间巨大

园区配网是最为优质的配网资产,估算仅掌握在园区管委会手中的国家级和省级园区配电网运营的收入空间就达到500 亿规模。政策鼓励增量配电网运营企业开展电力增值服务,售电、用户侧设备运维和用户受电工程是最好的切入点。根据测算,售电市占率每提升10 个百分点将提升配电网投资建设内部收益率1.3 个百分点,用户侧设备运维市占率每提升10 个百分点将提升内部收益率0.3 个百分点。配电网运营企业在运营区域内享有用户用电信息的掌握、用户受电工程的审核以及电费的结算等权利, 将助力其充分挖掘增值服务市场。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有配电网设计和总包能力的配电网设备供应商、有用户服务基础的用电服务提供商、有电网运营经验的地方配电网企业这三类主体投资运营增量配电网更有优势,具有投资价值。给予北京科锐、置信电气、合纵科技、智光电气买入评级,给予中恒电气增持评级。

风险分析

增量配电网建设放开进度不达预期;售电侧改革扩容推进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光电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