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迎接供改商品牛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齐丁,衡昆 2016-1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以来,有色金属行业整体向好,主要表现三大特点:一是价格全面反弹,基本金属涨幅普遍在20%以上,锌涨幅最大,高达56%,并全面升至成本曲线以上;二是供给过剩格局缓解,中国供给侧改革、海外产能关停和需求回暖等因素共振,令有色金属行业库存快速回落,阶段性供给紧张时有发生;三是企业经营状况回暖,盈利明显改善,财务负担下降。

波澜壮阔的上半年:供需、放水、政策共振。上半年的大宗商品的显著上涨,主要源于三重逻辑,一是2015年底美联储加息、金融市场动荡带来广谱大宗商品价格投降式杀跌,带来了产能大幅收缩和行业的急剧去库,中国的供改也对供给收缩逻辑加以强化;二是今年3月初,基建刺激和房地产去库带来需求的向上脉冲;三是美国经济在5月份之前处于疲弱状态,使得加息持续推后,欧日的持续宽松也增强了全球央行放水的预期;再加上6月底的英国脱欧公投使得全球央行的新一轮放水预期强化,进一步推升金属价格。

屡超预期的下半年:供改带来商品牛。9月份以来煤炭、有色期货价格持续强势上涨,屡超市场预期,具体原因可以归结供给偏紧、需求稳中走强、库存持续低位、成本推升、人民币汇率贬值以及流动性炒作;但其更深层次的背景则是大宗价格的主要驱动力已由上一轮牛市的需求侧逐步转向当前的供给侧。

接受?供改世界观?,迎接供改商品牛。我们所定义的供改世界观主要有三点,一是供给侧,以中国为代表的供给侧改革将使得全球商品供应持续偏紧;二是需求侧,G20峰会后之后,全球宏观经济政策从货币放水转向财政刺激,将为全球商品带来较为持续的需求支撑;三是货币侧,金融属性去化虽在边际上压制金属价格,但货币宽松大体基调依然可以维持,人民币贬值压力逐步释放也将系统性增强国内金属价格弹性。在这个世界观背景下,我们预计,2017年及以后的一段时间,全球大宗商品可能迎来?供改商品牛?,即?保持震荡偏强的格局,价格中枢持续小幅上移?。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商品牛市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震荡加剧?。

有色板块将迎来三波重估机会。我们认为,有色板块在?供改商品牛?的趋势下,有望迎来三波重估:一是在价格持续上涨背景下,2017年有色企业盈利弹性终将显现,估值吸引力将逐步出现;二是在盈利好转的背景下,有色公司将迎来去杠杆的绝佳窗口,财务费用压力下降;三是在经营状况和股价改善的背景下,积极进行转型升级,估值中枢抬升。

品种选择方面,我们按照安信有色3x3矩阵评分体系,给出了当前在?供改商品牛?背景下的有色品种吸引力排序,工业金属、贵金属中依次为铝、铜、锌/锡和金/银;小金属中首推稀土。标的选择方面,我们主要根据三大标准,一是在价格上涨中,业绩弹性大,比如资源自给率高、成本控制力强,毛利空间确实在显著扩大的;二是在业绩回升背景下,积极调整负债结构,切实降低财务成本,业绩弹性大的;三是2017年有并购转型预期的。建议关注铝(云铝股份、st神火、中孚实业、南山铝业等)、铜(江西铜业、铜陵有色、云南铜业等)、锌(驰宏锌锗、中金岭南、西藏珠峰、西部矿业等)、金银(山东黄金、中金黄金、金贵银业、兴业矿业、盛达矿业、盛屯矿业等)以及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安泰科技、盛和资源、威华股份)。

风险提示:1)供给侧改革不达预期;2)全球经济景气度出现下降,财政刺激能力下降;3)美联储加息幅度和进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岭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