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奇股份:政策破冰,拐点初现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刘洋 2016-1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主业分为工业自动化、风电设备和汽车拆解三大业务,2016年上半年营收占比分别为50%、28%和8%。其中自动化和风电设备业务平稳发展, 汽车拆解业务受政策影响,有望迎来拐点,打开公司成长空间。

政策破冰,汽车拆解千亿市场静待爆发

2001年起执行的307号文规定,不允许报废汽车五大总成(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出售,只能作为废品处理,因此现阶段汽车拆解厂的主要盈利模式为废旧原材料的出售,严重制约了汽车拆解业的发展。2016年9月19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修改〈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建议允许报废汽车“五大总成”交售给再制造企业。根据我们测算,随着五大总成的“放开”,仅乘用车拆解的市场空间2020年将达541亿,2015~2020年CAGR 为44%,考虑商用车有望达千亿。美国汽车拆解企业LKQ 市值百亿美元,为拆解行业树立标杆。我们认为,新规的落地将使汽车拆解行业大获新生,国内优质公司将脱颖而出,做大做强。

加速布局汽车拆解,打开公司成长空间

公司现有宁波回收、白城东利两家具有资质的汽车拆解厂,且均为当地唯一具有拆解资质的公司,未来公司仍将通过内生外延的形式加速汽车拆解网点布局。与此同时,公司积极延伸汽车拆解产业链,通过收购力帝环保科涉足拆解设备生产领域,参股北京永正嘉盈科技,参与运作中国资源再生交易网和中国机动车二手零件交易网两大平台,先发优势明显,看好公司在汽车拆解领域通过内生外延持续开拓。

大股东参与定增+员工持股,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

为加快汽车拆解业务发展,公司向大股东以14.85元/股价格发行572万股募集资金8500万元,用于支付宁波回收现金部分对价、宁波回收拟建的报废汽车拆解提升项目和力帝集团拟建的城市垃圾处理装备生产项目。与此同时, 公司2016年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截至11月3日已购买230万股,成交金额约3895万元,成交均价16.88元/股,与现价接近。我们认为,大股东积极参与公司定增,员工积极参与持股计划,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6个月目标价21.5元

公司自动化业务稳定增长,汽车拆解业务受益政策破冰,成长空间打开。我们预计2016年-2018年公司EPS 分别为0.33元、0.38元和0.46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6个月目标价21.5元。

风险提示:汽车产销不及预期;政策落实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