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汽车电子黄金时代来临!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王莉,杨明辉 2016-1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本周观点。

高通470 亿美元收购NXP,汽车电子黄金时代来临!近期,全球半导体产业密集并购,尤其引我们注意的是高通470 亿美元收购NXP 的最大半导体行业并购案。

高通是智能手机黄金时代的代表,大部分利润来自向移动通信行业的专利授权,3G 时代高通占有绝对优势,4G 时代专利比较分散,高通的专利优势大幅被削弱。NXP 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汽车芯片制造商,于2015 年12 月以近12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的飞思卡尔半导体,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汽车电子厂商,并将与汽车行业相关的营收提升至总营收的40%。高通此次收购NXP,充分看好了未来汽车电子的发展机遇,也标志汽车电子黄金时代的来临。

汽车在向智能化迈进的过程中,电子化程度会越来越高。根据德勤咨询,2016年全球汽车电子规模预计将达到2348 亿美元,2012-2016 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8%。其中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预计740.6 亿美元,同期复合增长率达到14.6%。目前汽车智能化进程加快,预计到2020 年汽车电子渗透率会从现阶段30%左右增长到50%以上。

从半导体,到基础元件,到功能模组,再到零组件,全方位关注汽车电子未来机会。汽车电子涵括了安全系统、动力系统、车载电子、车身电子等几大系统,在汽车电子渗透率提升的过程中,各类系统均有较大发展机会。建议关注汽车半导体的AP 处理器(全志科技)、功率半导体(华微电子等);汽车用的PCB汽车用的电感(顺络电子);汽车用的天线系统(信维通信);汽车用的中控平台(欧菲光、长信科技)等等。

全球大并购背景下,Canyon Bridge(中资背景)收购全球第三大FPGA 厂Lattice,中国大陆矢志不移推进集成电路发展高端化2016 年11 月3 日,美国FPGA 半导体生产商Lattice 与私募企业Canyon Bridge共同宣布达成13 亿美元的并购协议,收购Lattice 所有股份,并购完成后Lattice作为Canyon Bridge 的子公司独立运营。

先来了解下Lattice,它是继Altera、Xilinx 之后的全球第三大FPGA 厂商,技术实力十分强劲。FPGA 采用硬件描述语言设计,它以并行运算为主,因此它的时序控制非常精确,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领域广受关注。再来扒一扒Canyon Bridge,它是一个近期成立、有中国背景的全球私募股权基金,主要资金来自北京国新基金,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硅谷。而北京国新基金于2010 年12月22 日成立的资产管理公司,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监管。

由于Canyon Bridge 与国内资本渊源较深,存在一定并购失败风险。无论如何,FPGA 是高端通用数字芯片的代表,此次中资背景的Canyon Bridge 收购Lattice,也反映了中国集成电路高端化发展的战略。

上周行业回顾:电子行业(按照申万板块划分,下同)上周上涨1.52%。二级子行业中,半导体上周上涨了0.58%,光学光电子上涨了0.42%,电子制造上涨了1.25%,元件上涨了4.64%,其他电子上涨了2.03%。

2、未来重点关注公司。

推荐信维通信、三环集团、顺络电子、全志科技、横店东磁、新纶科技、长盈精密、海康威视、深科技、深天马A等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