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举牌潮藏投资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莹颖 2016-11-02 09:1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券商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以来A股市场已出现三次举牌潮,历次举牌潮对资本市场的生态均造成了影响,亦蕴含不少投资机会。部分举牌资金通过减持获得的平均收益较为可观。部分券商认为,通过提前预判可能被举牌的个股、精选未来大概率获得高额正收益的个股等方式,投资者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资金逆势而动

国金证券统计的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上市公司被举牌主要集中在2015年7-9月、2015年11月至2016年1月、2016年7-9月三个时期。对比上证综指,三次举牌集中度较高的区间都发生在股价下跌较快的时期,这主要是因为股价下挫后,上市公司估值较低,举牌成本低。

三波举牌潮领军机构各有不同。2015年7-9月以中科招商等股权投资基金为首的PE对上市公司举牌。2015年11-12月前海人寿举牌万科股票引起市场关注,各路险资纷纷加入。2016年7-9月以恒大为首的产业资本掀起新一轮举牌潮,甚至引起地产等板块价值重估。

从各行业被举牌次数来看,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商业贸易、医药生物等行业。这三个行业分别被举牌22次、20次、16次,占总举牌次数的比例依次为10.6%、9.7%、7.7%。综合、电气设备、化工、机械设备被举牌次数紧随其后。从各行业交易金额来看,房地产、银行两个行业交易金额遥遥领先。房地产交易金额688.6亿元,银行交易金额656.5亿元,两者交易金额合计占比高达66.6%。

2016年7-9月这波举牌潮中,综合、机械设备、食品饮料、通信等行业受到关注。此轮举牌潮中以综合行业的上市公司最受关注。

举牌收益可观

浙商证券认为,可根据举牌公告的时间节点分三种策略把握投资机会:提前预判可能被举牌的个股;举牌公告发布时积极参与,博取短期超额收益;举牌公告发布后,精选未来大概率获得高额正收益的个股。

统计显示,举牌公告对股价的正面影响较大,公告发布后参与可在30天内取得2%以上的平均收益,但样本中取得正超额收益的概率随着时间推移逐渐降低,由T+0日的68%下降至T+30日58%。其中,小市值、低ROE和高估值的股票在短期内表现最好。

举牌人在举牌到减持期间大概率(73%)可获得正绝对收益。在举牌到减持期间,取得正绝对收益的被举牌公司有102家,占比约为73%。其中,绝对收益超过50%的被举牌公司有32家,占比为23%。举牌到减持期间,亏损的被举牌公司有38家,占比为27%。举牌人从举牌到减持期间获得绝对收益的最小值为-49%,最大值为433%,平均值为34%,中值为13%。低估值、低ROE、小市值的公司在举牌到减持期间的平均绝对收益高于样本的平均水平,分别可以取得40%、37%和34%的平均绝对收益。

统计显示,2015年7月-12月举牌人目前平均收益率为28.8%,约71%的举牌行为取得了正收益。2015年7月-12月上市公司累计被举牌达127次,举牌人目前的浮盈平均值为28.8%,亏损的举牌行为共计有37次,占比约29%,获得正收益的举牌行为有90次,占比71%。其中,举牌人自举牌至今浮盈50%以上的举牌行为有45次,占比达35.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