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通化东宝三季报点评:业绩好于预期,慢病管理平台值得期待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李平祝 2016-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1.事件。

公司发布三季报。2016年1-9月公司实现营收14.79亿元,同比增长19.3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00亿元,同比增长28.63%;实现扣非归属净利润4.95亿元,同比增长38.96%;实现EPS0.36元。

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88亿元,同比增长28.3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5元亿,同比增长46.38%;实现扣非归属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增长45.18%;实现EPS 0.13元。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增长好于市场预期,我们认为是胰岛素产品放量和房地产项目对外销售所致。

财务数据变动情况,本期货币资金同比增加216.03%,系因收到定增募集资金所致;营业税金及附加同比增加332.77%,系因公司房地产项目对外销售所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230.14%,系因本期三代胰岛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投入增加,以及增资特宝生物所致。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胰岛素维持高景气,新产品有望2年内上市。

凭借基层医院的高覆盖率和分级诊疗试点逐渐展开,我们预计公司二代胰岛素产品销量增速稳定在20%以上。国家开展分级诊疗将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量提升。公司凭借蒲公英行动,培育了广大基层医院医生,在基层拥有很好的口碑和患者数量累积。目前公司已覆盖90%以上的县级医院,拥有300多万稳定患者人群,在国内胰岛素产品市场占有率接近20%。同时三代胰岛素研发稳步进行,甘精胰岛素预计4季度申报生产,门冬胰岛素预计2017年申报生产,明后年获批是大概率事件。我们预计未来公司胰岛素类产品将维持高速增长的趋势。

(二)壮士断腕,彰显深耕糖尿病领域决心。

公司明确糖尿病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的战略目标,报告期内转出人参组培不定根技术和利君东宝产品。9月13日,公司与大股东签订《转让协议》,将人参组培不定根原料技术以1,224.34万元转让给东宝集团。9月29日公司与辅仁药业转让协议生效,以2200万转让利君东宝的阿昔洛韦葡萄糖注射液等55个药品批准文号。未来公司将成为糖尿病专业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通过药物治疗、血糖监测、糖尿病病人互联网+慢病管理,进一步提升糖尿病领域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三)入主华广,发挥糖尿病治疗与监测的协同效应。

报告期内,公司以定增募集资金2.2亿认购华广生技1,200万股私募股权,全面介入糖尿病血糖监测领域。认购后公司成为华广第一大股东,获得其全部血糖监测产品在大陆的总代理权。公司目前主推两种机型(GE333和333D),可借助现有产品销售渠道推动血糖监测产品销售业绩,同时可辅助公司拓展现有胰岛素产品销售,发挥糖尿病治疗和监测产品间的协同效应。

(四)“你的医生”app 完成公测,慢病管理平台值得期待。

公司通过以“你的医生”app 为核心的慢病管理平台,提供糖尿病整体解决方案。传统糖尿病治疗和监测每天需至少3-4次采血和注射,非常“反人性”。公司明确了糖尿病慢病管理平台的“三大载体”,稳扎稳打,现已初具雏形:(1)蒲公英行动培养广大基层医院医生,解决糖尿病教育问题:公司每年投入2000万做基层医生培养,目前县级医院覆盖率接近80%;(2)统一试纸规格并推出无限量会员制,解决血糖监测问题:糖尿病人1年的试纸花费约1万元,针头花费2500元左右,公司推出GE333无限量会员制,仅需1000元即可实现全年试纸无限量使用。6切面钻石针头即将上市,注射更平滑,舒适性提升;(3)“你的医生”app 推出并公测,以医生为核心提供糖尿病整体解决方案:报告期内app 完成为期3个月的公测并具备医患教、群交流、群互动、爱心药房(月底上线)和血糖日志医生背书等5大功能。公测结果显示,目前共有5467个医生群,管理10万多病人,其中二甲和三甲医院建群占比超过70%,副主任和主治医生占70%以上,糖尿病教育相关推送文章点击率超过20%(一般公众号推送文章点击率不超过5%)。

公司计划在明年发力,2017年上半年启动糖尿病者的导入,并启动线下药房合作布局;下半年体现效益,实现销量、整体竞争力和客户服务的提升。

3.投资建议。

预测2016-2018年EPS 分别为0.43/0.53/0.63元,对应PE 分别为54/44/37倍。公司是国内二代胰岛素龙头企业,三代胰岛素明后年上市是大概率事件,随着分级诊疗和医疗资源下沉,公司胰岛素产品将维持高增长。此外,目前全国糖尿病患者超过1亿人,超过95%是II 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满意度仅20%。公司的糖尿病慢病管理平台,通过提升患者糖尿病知识和血糖监测频率,可提高公司品牌地位、增加患者客户粘性,对糖尿病产品销售具有协同效应。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前景,未来值得期待,维持“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由于老年人不善于使用智能手机,可能影响“你的医生”app 在老年患者中推广;新产品获批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辅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