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理邦仪器:收入迈入30%增长时代,公司拐点正逐步兑现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陈铁林 2016-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0亿元,同比+28.3%;归母净利润1111.2万元,同比-27.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814.6万元,同比249.1%;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3508.5万元,同比-104.2%。

收入迈入30%增长时代,公司拐点正逐步兑现。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收入5.04亿元,同比增速+28.3%,第三季度同比增速达38%,单季度收入增速略超预期,主要原因在于IVD和彩超等新产品均有较好表现,同时心电、监护、妇幼等传统产品线保持稳定增长。由于高毛利的IVD和彩超产品占比增加,公司毛利率逐步提升,Q1-Q3毛利率分别为53.8%、54.52%和54.73%。从期间费用率看,公司销售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整体保持平稳,其中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约3.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公司高强度研发已现成效,2016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支出1.1亿,同比增加905.6万,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1.97%,但同比增速下降3.9个百分点。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11.2万元,同比-27.7%,主要原因在于第三季度与迈瑞官司费用影响。从扣非净利润看,公司前三季度同比+249.1%,同比由负转正,经营显著好转。总体上我们认为公司收入增速正从10-20%迈入30%左右,公司收入和业绩拐点明确,正逐步兑现。

公司拐点明确,POCT和彩超上量确定性较高。公司以前业绩一直低于预期的因素已逐渐消除完毕。从产品线看,1)公司磁敏及配套试剂已经获批已于2季度开始销售,市场反馈良好;2)新血气测试卡BG9和BG10已上市销售,极大丰富了血气测试项目;3)血球质量问题已经解决,已达到国内顶级水平,出货量大幅增加;4)与BIT成立合资公司,下半年将推出新产品销售,这将极大丰富IVD产品线;5)中高端彩超(AX8和LX8)自2015Q4开始正式销售以来,销售业绩逐渐增长,表明产品已受市场认可。从销售渠道上看,新彩超为公司传统优势渠道,上量不属难事,对于体外诊断产品,公司已熟悉市场达两年,同时销售人员同比增加70人,主要分布于体外诊断产品线销售。我们认为已渐丰富的产品线+渠道熟悉保障新品上量确定性强,公司拐点明确。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考虑到迈瑞官司影响,我们仅下调2016年业绩,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05元、0.12元和0.20元,对应PE分别为204倍、85倍和52倍。虽然估值较贵,但考虑公司有坚实的核心竞争力,业绩拐点明确同时成长性显著,我们看好公司中长期的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POCT和彩超推广或低于预期;国际汇率或持续大幅波动;智慧医疗业务进展或低于预期;外延发展进度或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理邦仪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