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红日药业三季报点评:配方颗粒稳增,中医健康平台成新看点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李平祝 2016-10-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发布三季报。2016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1,250.79万元,同比增加15.9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7,619.29万元,同比增加11.03%,扣非后净利润44,540.26万元,同比增加10.84%,实现EPS0.48元。

2016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96,571.32万元,同比增长9.9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77.14万元,同比降低9.04%,扣非后净利润16,415.60万元,同比增长4.22%,第三季度实现EPS0.16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业绩符合预期,行业政策影响药品销售上量。

公司依托信息化建设加快医院开发上量速度;并通过对精细化管理和维护细分市场夯实竞争力,第三季度主要经营指标较去年同期稳步增长,实现营业利润19,087.62万元,同比增长5.15%。

受两票制影响,血必净注射液控货,三季度下滑幅度略有增加。

受两票制和医保控费等多重政策因素影响,药占比和医保支付等对医药行业整体产生负面影响。同时,“降药费、增医技”旨在强调合理用药、总体控费,是医药改革市场定价层面的整体趋势和现阶段的行业性、系统性风险。在两票制政策下,公司正在调整销售渠道,未来将对主流商业公司发货,停止通过小商业公司发货,因此血必净产品正在控货当中。为应对医保控费,公司也在人为地控制销售数量。半年报显示血必净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18.42%,预计三季度血必净业绩下滑幅度会略有增加。

配方颗粒维持稳定增长。配方颗粒对饮片和中成药具有一定替代作用,预计未来市场规模可达50个亿。结合公司三季报业绩,我们预计配方颗粒将维持25%左右增速。考虑到市场放开后的风险,公司正在积极通过3方面应对:(1)对产品标准和全产业链做出调整;(2)扩大产能,新建厂房预计2017年投入使用;(3)打造配方颗粒全产业链,届时配方颗粒产品的源头、控制和标准均会显著提高。我们持续看好公司未来配方颗粒产品的广阔前景。

(二)中医健康管理平台值得关注。

线下医珍堂有专家有产品,配合线上红康云,致力打造全国精品中医连锁平台。在当前政策大环境下,公司双轮驱动成效明显,通过产业并购对医疗健康服务业务、制药产业链上游业务进行了提前布局,以抵消药品价格下行压力,并创新模式,寻找新的增长点。

2016年6月,公司成立中医生集团,推出中医全疗程诊疗服务机构“医珍堂”,并整合内部资源打造红康云健康管理平台,完成了医疗健康服务业的布局。中医生集团的名中医拥有集团股权,因此医生积极性强,且治疗品质有所保证。同时,名中医可培养中医人才,有利于医珍堂的全国连锁布局。近年来人们对身体养护和精品中药需求愈加旺盛,结合配合颗粒拥有质量可控、服务方便、疗效肯定等市场属性,未来中医堂战略布局将逐渐形成以配方颗粒主要销售区域为中心,选择中医药用量大且中医资源相对集中的省市,以自建或并购的方式实现精品中医连锁机构。同时结合公司的红康云健康管理平台,未来医疗与互联网健康管理有望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

3.投资建议。

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69、0.85和1.02元,对应PE分别为29、24和20倍。短期来看,公司主营产品配方颗粒增速稳定。

长期来看,公司积极布局的中医连锁医珍堂+线上健康诊疗平台符合国家对中医药产业的政策扶持,公司的药辅业务在关联审评的政策监管下也将获得发展机会。维持“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行业政策影响药品销售上量,药品价格承受降价压力,配方颗粒市场放开后竞争激烈,新品研发进度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