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猛狮科技:业务和业绩向上拐点明显,四季度是关键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刘强,郭荆璞 2016-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三季报。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7亿元,同比增加150.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3.20万元,同比增加65.22%,基本每股收益0.02元/股,同比增加100.00%。公司预计2016年全年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00-16000万元,同比增加3133.22%-5647.95%。

点评:

业绩短期受行业政策调整和财务费用影响。今年三季度,新能源汽车和光伏行业都处于调整期,影响了公司新业务收入的增长。同时,新业务的拓展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大幅增加,前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共计4410.43万元,同比大幅增加866.84%,其中第三季度财务费用2581.21万元,同比增加762.56%;此外,受铅电池增收消费税影响,公司前三季度营业税金及附加共计1074.54万元,同比增加1121.90%,其中第三季度营业税金及附加为955.77万元,同比增加955.77%。

高端锂电池是公司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和基础。公司目标是成为世界主要的车用动力锂电池供应商及主要的电池储能系统提供商之一,将总计投资30亿元加码电动车用锂电池项目,年产60亿Wh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及锂电池组的生产能力(约等于年产6亿支电动车用圆柱形锂离子电池电芯,产品类似特斯拉电池),完成后将实现年产值70亿元(利润7.8亿元)。项目分三期完成,一期年产1亿支电芯生产线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年底投产;公司对电池的深刻理解,并结合日、韩动力锂电池技术,将使募投项目顺利实施;我们预计新能源汽车未来五年较好的成长性,加上未来储能的需求,从而高端锂电将为公司带来较大的业绩增量。公司在高端电池储备多年,此领域将是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对外投资的形式建立了涵盖磷酸铁锂(中兴派能)、三元(福建猛狮新能源)锂离子电池动力用和储能用电池产能的锂离子电池业务体系,同时拓展到汽车锂电池组的PACK和BMS系统(上海松岳电源、深圳工厂)的设计和生产,已打造完整的锂电池产品体系,其中上海松岳电源已为国内几家电动汽车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成为国内车载电池组及BMS的主流供应商之一。总之,2016年是公司新的起点,以电池为核心的清洁能源平台已见雏形,高端电池制造、新能源车辆和清洁电力产业三驾马车将逐步发力;2016年的增发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在高端电池制造领域的地位和竞争力,也将为新能源车辆和清洁电力的发展提供较好的基础,目前增发已经通过证监会审核。

新业务落地,未来将全面发力。公司通过一系列整合,不断延伸下游领域。收购深圳华力特100%股权,进入输配电及能源互联网业务;收购郑州达喀尔90%股权,强化新能源汽车租赁运营业务;收购台州台鹰90%股权,拥有了新能源汽车

整车制造业务;收购DurionEnergyAG55%股权,进入德国储能市场;收购华戎能源60%股权和中军金控5%股权,切入军品领域;清洁电力事业部所辖企业大力拓展光伏及储能项目的EPC。行业政策落地后,公司高端锂电池、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运营等新业务将全面发力,我们预计2016年四季度、2007年公司新能源相关业务收入将大幅超过传统业务,贡献较大的业绩弹性,也成为其主要利润来源。

公司清洁电力等其他业务具有较大亮点:公司已经初步建立一个涵盖清洁能源发电、储能、智能输配电、智慧能源管理、售电服务,从电力供应侧到需求侧的完整产业链,具备微电网建设和运营能力,这些布局未来也将带动公司电池、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发展。1)华力特在能源服务端将贡献较大利润。华力特是以智能变配电技术为核心的能源信息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国内外市场上均有优异的大型电力工程项目实绩;在电改、能源变革、一带一路的背景下,预计华力特未来订单较好,预计2016年华力特将为公司贡献7800万元以上的净利润。2)光伏领域深度布局,清洁电力业务将较快成长。公司已布局较多光伏电站等清洁电力资源。上半年完成湖北郧西30MWp光伏电站对外转让工作;子公司深圳华力特作为总承包商完成了20MWp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工作,并有11.5MWp屋顶光伏电站项目尚在建设中;同时,公司还准备在郧西和定边分别建设百兆瓦级的光伏电站,并积极与郧西政府联合在当地推进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未来,公司还将积极开拓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的电力市场,力争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储能上实现海外业务的突破。3)公司在传统电池方面具有全球化能力。在传统业务起动电池方面,公司探索在亚洲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寻找合作伙伴,在所在国家直接建厂,公司提供全套设备和解决方案。4)积极并购进入德国储能市场。公司4月份以600万欧元现金收购DurionEnergyAG55%股权,进入德国储能市场。通过抓住德国储能电站市场发展机遇,积累大型储能电站建设和运营经验,拓展海内外储能业务。目前,德国100MW锂离子电池储能电站项目已经启动前期建设准备工作。5)进军军工领域。公司通过收购华戎能源60%股权,切入军品领域;近期入股中军金控,拟进一步拓展军工领域。

盈利预测及评级:公司业务和业绩向上拐点明显,四季度行业政策落地是业绩启动关键,且公司布局尽显平台的价值。但受行业政策调整影响,公司三季度新能源汽车、电站业务拓展低于预期,且财务费用较高,我们下调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EPS为0.35、1.13、1.66元,对应2016年10月24日收盘价(30.06元)的PE分别为87、27、18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股价催化剂:动力电池项目的顺利进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超预期;电站及储能等清洁电力业务拓展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猛狮退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