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常山药业:核心品种持续高增长,多领域布局稳步推进

来源:中投证券 作者:张镭 2016-10-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日公司公布了2016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7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51%。

投资要点:

单季度营收增速加快,运营质量稳步提高。公司前三季度经营状况良好,扣除政府补助影响,公司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3%。单一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2.89%,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4.7%,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期。受到营销增加带来的工资和会务费增加所致,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42.10%。

经营性净现金流为8428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66.17%,期末应收账款1.21亿元,同比下降8.35%,公司营运质量在提高,风险在降低。

公司业绩基石稳定一肝素制剂销售情况良好,全年业绩有望保证。前三季度肝素制剂实现收入6.4亿,较去年同期增长30.54%,销量1824万支,较上年同期增长30.14%,公司三季度业绩加速增长明显。低分子肝素钙作为临床刚性用药,产品价格非常稳定,未受到招标降价的影响,同时公司的代理商制度也保证了产品出厂价的稳定。预期全年低分子肝素钙产品大概率保持25%左右增速,进口替代持续进行。新品达肝素经过一年市场培育目前已经在16个省份进行招标销售,单支中标价格35.29—45.06元,预计今年有机会完成100万支的销量。

肝素原料药板块回暖明显,产品价格提升+低价粗品储备带来业绩弹性。

普通肝素原料药实现收入1.13亿,较去年同期增长3.84%,销量为9460.16亿单位,较去年同期增长23.96%,板块回暖迹象明显。目前市场上肝素粗品和肝素原料价格一直在小幅上涨,公司在肝素粗品低价位区间储备的大量原料对今年业绩带来较大弹性。

有业绩.有前景.有未来,公司多领域布局稳步推进。报告期内公司的第一家血透中心收到石家庄新华区卫计委颁布的许可证获得运营权,公司正式进入医疗服务领域。西地那非注册工作稳步推进,发补后正在药审中心排队。公司的II型糖尿病重磅新药艾本那肽I期临床正在整理数据结果,II期临床有望随后展开。

短期与长期公司业绩关注点:公司未来短期内业绩主要依靠一下几个方面:决定性因素为主力品种低分子肝素注射剂的增速,其他业绩影响因素包括达肝素注射液的市场开拓速度,原料药价格的恢复性增长与低分子肝素原料的出口。

长期来看,公司目前正在与德国D.Med公司和美国Nant Parma公司合作,目标直指欧美制剂出口。公司以委托生产,二次包装的形式借道D.Med销售渠道进入欧洲市场。与Nant Parma公司合作进行药品申报,未来由Nant Parma公司负责产品的销售,进行业务分成。欧美肝素制剂市场无论从市场空间和产品毛利上都要远远高于国内,未来若能顺利实现出口,将为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若一旦完成,其市场可增长空间将再造几个常山。

维持强烈推荐评级。我们预测公司16/17/18年EPS分别为0.20/0.24/0.30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43/35/29倍,依靠强势品种低分子肝素钙的快速发展,带动公司今年完成了从肝素原料药企业向制剂企业的成功转型,后续新品种的不断获批将持续支撑公司业绩增长。作为国内肝素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公司积极整合产业链资源,第一家血透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公司稳步进入医疗服务领域。

在研品种进展顺利,外延合作积极拓展,未来的制剂出口的产业规划更是增添想象空间。考虑到公司业务稳步增长,诸多利好持续推动以及定增资金带来的并购预期,我们维持强烈推荐评级,给予目标价10.60。

风险提示:产品推广不及预期风险;研发审批风险;产业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