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人民币贬值有点猛 设备出口最受益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余胜良 2016-10-14 09:59: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连续多日刷新近6年来新低。出口型上市企业受益,其中国际工程类因为订单庞大最为显著。

关于人民币贬值,有专家已长篇累牍分析,尽管今年年初一波快速贬值曾引起争议,但现在争议已少,大多数专家的定论是人民币可能会维持较长时间段的贬值。

对A股投资者而言,关注人民币贬值影响的时候到了。A股的外向型出口企业将受益,航空等海外负债型企业将受损——这和过去几年人民币升值刚好相反,那时航空公司因为有大量美元负债享受汇兑收益。

国际工程承包类企业受益最为明显,比如中成股份、中工国际、中钢国际。从存量订单的角度来看,合同多以美元计价,人民币贬值后,直接体现为人民币计价的收入提升;但成本端如设备采购等以人民币计价,不受汇率波动影响。在海外出口业务中,这些企业学会以美元计价,从而锁定风险。

中工国际(002051)去年财务费用率下降2.6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截至2015年底公司拥有约80亿元的美元净资产,占总资产的40%,人民币贬值导致汇兑收益大幅增加2.86亿元。人民币持续贬值,预计可产生数目不菲的汇兑收益。

中钢国际(000928)在手海外订单有近300亿人民币,2015年新签有近200亿人民币,海外订单爆发式增长为将来业绩快速增长打下基础,也将受益人民币持续贬值。

去年刚刚借壳完成上市的神州长城也是受益者。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海外业务发展迅速,先后与东南亚及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重大施工合同,与中交股份国际工程分公司签订了关于埃塞俄比亚医疗产业园的合作备忘录,海外业务保持较好发展势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3.64%,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4.62%。

地尔汉宇(300403)为全球洗衣机排水泵龙头,主营业务稳步增长,智能马桶、机器人等新业务发展迅猛,同时受益于人民币贬值,带动公司2016年上半年业绩超预期。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亿元,业绩增长60%,其中2220万元来自汇兑收益。业绩预告显示,因为三季度人民币汇率平稳,和去年业绩就持平了,而上年同期大幅贬值,所以三季度业绩和去年相比就没多大变化。

新宝股份(002705)约90%的收入来自于出口,大部分以美元计价和结算,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进入上升周期,人民币贬值推动公司的毛利率持续上升,2015年汇兑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例达20%。

纺织服装行业也是受益者,比如鲁泰A、华纺股份、兰生股份等,华纺股份出口比例占到85%,近期股价已经涨了不少。但纺织行业受益的逻辑和设备出口行业不同,纺织行业是因为以美元计价的产品价格下跌,造成在国际市场竞争力上涨。因为这个行业充分竞争,外商以美元采购产品的价格有可能也因此下调。

中国国航、海南航空、南方航空以及东方航空的股价这两个月来都已下跌不少,人民币贬值对这些拥有大量美元负债的公司影响不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