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信托行业:雪散千山绿,蓝海又一程

来源:中投证券 作者:张镭 2016-10-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信托产业长期以来依靠牌照优势扩张,在泛资管时代下信托行业何去何从?首先我们认为资管市场整体仍在快速膨大,信托在其中占比尽管下降但从自身增速来看仍十分可观。2013至2015增长速度仅为46%、28%和17%显著高于同期GDP增长率。其次信托的固有优势可以规避掉部分同质竞争。

政策近几年对信托行业的打压是否代表对信托制度本身的否定?我们认为政策导向是为了控制风险而非否定信托本身。行业目前已经度过了政策不利影响消化的最艰难时期。政策趋严的可能性不大,2016年初至今银监会两次释放对信托业有利的信号或许昭示着政策反转的来临。

信托行业未来的增长点在何处?从传统信托业务来看有两大看点。第一是监管新规出台在即,按照2016上半年资管通道业务增量来看我们保守预计将能为信托行业带来每年20.47%的增量。第二是信托业务结构的优化将成为未来信托利润新增长点,信托资产按照来源划分为单一类、集合类和财产管理类。其中通道业务通常归为单一类。从信托业务的盈利结构来看,典型的被动管理业务如通道类业务近目前一般收取0.1%的佣金比例。而主动管理信托一般能够为公司带来2%左右的佣金比例。自2010年始单一类信托占比不断下降,同时集合类与财产类不断上升。预计这种趋势持续的结果将是行业信托报酬率的反转。综合考虑到集合信托和财产管理信托预计分别能够为信托总资产规模带来4%的增量(全年),给予一定的折扣,我们预测2016至2018年信托资产总体同比增幅为12%.20%及20%。在信托规模基数整体步入高位的情况下此种增幅相当可观。

从新型信托业务来看,目前限制新型信托业务如家族管理.reits的因素正在逐渐消融:政策层面,近年呈鼓励新型业务发展态势并且相关制度近期有望完善。需求层面,随着国民财富的积累,财富传承需求增加,家族信托等财富管理业务迎来发展机遇。资产荒背景下各路资金的出海需求为海外投资信托带来机会。以及降杠杆宏观背景下新型房地产信托Reits亦值得关注。

我们推荐关注:安信信托:转型先锋,前景可期2015年安信信托年化信托报酬率达到1%远高于行业平均0.54%,随着公司未来主动管理能力提升,业绩有望增厚。经纬纺机:控股中融信托,综合实力明显。中融信托各项关键业务指标在68家信托公司中排名前列。综合实力强大。陕国投:涉足地方不良贷款平台受益于银行不良增加陕国投共使用自有资金3亿元认购陕金资股权持股比例达到5.36%。我们看好信托+AMC的整合优势。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政策层面抑制信托产业发展风险金融机构同质化竞争风险、信托行业刚兑无法打破致兑付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经纬纺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