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控科技:三季报业绩预增30-60%,未来受益智慧产业及物联网发展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王华君,贺泽安 2016-10-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1.事件

公司发布2016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2万元-1,037万元,同比增长30%-60%。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三大板块业务布局完善及三达新并购促增长

公司上市后采取外延并购方式,除传统主业油气田自动化业务外,现已具备油田定向井及水平井设备制造及服务、油田环保、智慧粮仓、智慧水务、智慧城市等多种服务的能力,形成了自动化、油气服务和智慧产业三大主业。

2016年上半年公司三大主营业务均衡发展,其中油气服务与智慧产业业务上升态势明显。根据公司2016年半年报数据,上半年公司自动化业务2016年上半年实现收入5,465万元,油气服务业务实现收入3,316万元,智慧产业业务实现收入3,615万元。

公司近期定增募集资金4亿元,其中公司拟以2.71亿投资杭州智慧产业园、1.29亿收三达新52.4%股权。此次定增目前已于三季度完成,三达新承诺2016-2017年业绩不低于2530、2800万元。

我们认为前三季度公司不断完善业务布局,三大业务板块业绩不断提升,同时受新并购公司三达新业绩影响,公司业绩同比增长较快。我们预计四季度三达新业绩贡献更为突出,将促进公司全年业绩实现快速增长。

(二)横向拓展进军智慧粮仓等“智慧+”业务

根据公司RTU产品适合无人值守环境的使用特点,公司通过外延并购等方式积极开拓智慧粮库、智慧水务等应用领域,包括:(1)公司通过收购浙江求是嘉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郑州鑫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成功进入智慧粮库领域。2016年2月,公司收到中储粮总公司政策性粮食收购一卡通系统项目的中标通知书。这标志着公司已在智慧粮库领域迈出重要一步。(2)2015年,公司成功中标南水北调-胜芳净水厂及配管网工程自控系统,标志着公司自动化业务在水务行业取得突破。

此外,公司收购杭州青鸟电子100%股权,进军智慧城市产业。青鸟电子业务范围为智慧系统、智能建筑、智能弱电、智能安防系统的研发与销售。

我们认为公司具备自动化行业的核心技术,工业级RTU产品优势较大,未来横向拓展到智慧粮仓及智慧水务有较大发展潜力,将有望成为公司业绩新增长点。

(三)油气服务:收购三达新切入油田环保,完善油服产业链

公司通过整合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资源,开展通过整合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资源,开展油气田地面生产建设项目、工艺装备制造、钻完井及压裂一体化服务、天然气净化处理和油田、天然气净化处理和油田水处理等环保相关业务。

油气服务方面,公司收购了泽天盛海100%股权,进军油田随钻测量技术服务领域。近期公司定增4亿元,其中1.29亿元用于收购新疆三达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52.4%股权,切入油田环保板块。

公司此前在新疆等地提供RTU等自动化产品,具有较多客户资源;泽天盛海和三达新将和公司传统油田自动化主业形成较强的业务互补关系,其中三达新承诺2016-2017年业绩不低于2530万、2800万,泽天盛海承诺2015-2017年业绩不低于2800万、3300万、3700万,将助力公司业绩实现快速增长。

(四)自动化业务:主业受益国内油田自动化率提升和设备进口替代

公司作为自动化领域创新产品和行业智慧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油气、化工、水务、智能制造等领域,为客户提供DCS、模块化RTU、一体化RTU、扩展I/O、传感器及仪表等自动化的产品销售、有竞争力的行业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

目前我国拥有约30多万口油气水井,其数字化进程较慢,整体数字化水平不到30%。井口数字化程度最高的长庆油田、新疆油田仅分别为50%和20%左右,远不及欧美平均65%以上的水平。根据中石油的规划来看,2015年应完成70%油井及100%气井的数字化改造,但实际上,相应进度远不达标,未来油气井的数字化建设有望提速。我国的油气田自动化渗透率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公司RTU的产能扩建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公司的RTU产品及油田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在国内三桶油体系内的市占率达50%以上,拥有较好的市场口碑。以往,三桶油体系内的RTU产品与整体解决方案多选用国外厂商产品。近年来,公司的RTU产品已逐步进入三桶油体系内,并已通过了长时间的油田运营检验,具有较高的质量保障。随着国产化替代进程的逐步深入,公司产品有望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3.投资建议

我们判断未来两年公司RTU设备及服务将保持稳健增长,智慧粮仓、城市及环保等业务有望超预期。公司业绩季节性因素很强,业绩高度集中于第四季度。

预计2016-2018年公司备考EPS分别为0.19/0.27/0.37元,备考PE为57/40/29倍。公司立足油田RTU传统主业,进军环保及智慧粮仓、智慧城市等智慧产业,将受益于智慧产业、物联网、环保主题,业绩具备上调潜力,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油价徘徊传统业务景气低迷风险,外延式发展、智慧产业拓展低于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