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物流行业:量利背后的逻辑,高利润或来自干线自营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姜明 2016-10-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通快递于2016年9月30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说明书,拟募集不超过15亿美元。

业务量是硬指标:我们判断产业未来会走向集中度提升的过程,存活下来的、具备议价能力的龙头公司才是我们可以长期投资的标的,目前阶段我们尚不能确定谁能够最终成为龙头的情况下,我们只能相信业务量规模和增速长期跑赢其他人的标的大概率会成功。

中通规模比肩圆通,处于第一军团:中通15年业务量及增速与圆通非常接近;单从过去三年的增速水平看,中通的增速水平甚至要更高,中通16上半年业务量增速为61%,有超越圆通成为行业第一的可能,所以从业务量和趋势的角度,中通若回归A股,市值也应比肩圆通。

中通业绩超预期有其原因:国内标的业绩承诺偏保守、中通对于股价或有诉求、早期投资人的退出维度是影响业绩的部分原因,但利润释放的主因之一或是中通先知先觉的重资产陆运布局。公司通过自营方式布局干线的趋势异常显著。

干线重资产或成趋势,中通或用干线陆运布局拉开同对手间差距:我们认为干线重资产模式能带来更低的成本竞争优势,同时也是通达系未来发展的趋势。我们判断中通的全网利润和同等规模的圆通差距可能并不如披露的业绩那样大,但其先知先觉的干线自营模式已开始发挥成本优势,而且非常契合产业发展的趋势,其它通达系若在未来2年忽略干线陆运的布局,中通很可能借此拉开同其它对手的差距。

短期产业依旧呈现三个层次的竞争:我们认为短期产业依旧会呈现三个层次的竞争。第一,顺丰继续垄断附加值最高的商务件市场,但成本劣势导致其难以切入市场容量最大的低端电商件市场;第二,维持通达系整合大背景下“重单量,轻业绩”的投资逻辑判断;第三,其它小型快递经营压力不断增加。

中通在美挂牌后定价对国内快递股并不会带来太大影响:两个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和偏好度有较大差异,而基于资本市场竞争维度的考量,我们不排除随着中通正式登陆美股及数据披露,国内竞争对手的业绩释放也会超预期。

投资建议:中通登陆美股不改行业基本面和投资逻辑,基本面长期看好大杨创世,其次是新海股份,同时关注艾迪西过会带来的估值修复机会。

风险提示:快递业竞争进一步恶化;新海股份、艾迪西过会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