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发改委、工信部相继下发积分政策,与财政补贴共同保障新能源乘用车成长空间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张玲 2016-10-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积分政策与财政补贴共同保障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成长空间.

8月,国家发改委下发《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9月,工信部下发《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共涉及3个考核指标:碳配额、油耗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发改委和工信部两个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意是在财政补贴逐步淡出之后,在更长的时间尺度上保障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新能源乘用车产业的成长空间。

2016、2017年,车企的考核压力较小.

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的管理是从2017年开始试行,2018年正式实施,新能源汽车积分2016、2017年不考核,也是从2018年才开始考核。因此3个指标中,只有油耗是从2016年就开始考核的。一方面2016、2017年油耗目标下降的比较慢,2017年相比2015年仅下降了7.2%,另一方面2015年国产车企的实际油耗为考核目标值的93%,不但完成了任务,还有7%的裕度,因此即使16、17年车企的油耗水平没有进步,从整体上也是基本能完成目标的,且2013-2015年还有288.7万分的油耗正积分可以结转到2016、2017年使用,相当于变相降低了2016、2017年的油耗考核目标。因此,2016、2017年,大部分车企没有太大的考核压力。

2018年起车企的考核压力凸显,其中油耗目标难度更大.

2018年之后,油耗目标的约束性要强于新能源汽车积分,根据我们的计算,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产量需要达到212万辆,方可从整体上满足2020年的油耗目标。

在只考虑新能源汽车积分的情况下,按照2018、2019、2020年8%、10%、12%的比例,这三年的新能源汽车积分需要分别达到187万分、242万分和300万分,对应新能源乘用车数量分别为74万辆、92万辆和111万辆。但实际上,新能源汽车积分除了满足自己的目标值外,还需要有多余的部分去抵偿油耗的负积分,加上这部分后,2018、2019、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积分需要达到271、388和542万份,对应新能源乘用车数量为105、147和200万辆。

关注新能源乘用车产业链上市公司.

根据工信部的数据,新能源乘用车未来五年将保持极高的增速,2016/2017的增速均在80%以上,2018年之后的增速也能够保持在35%以上。市场普遍预期明年在补贴退坡+无年底的抢装行情+北京上海牌照数无增长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新能源乘用车的增速将大幅回落,但从工信部的文件来看,产业界和政策层对2017年新能源乘用车的增长仍然是比较乐观的。

新能源乘用车代表着新能源汽车的未来,也是渗透率最低且增速最高的子板块,建议关注新能源乘用车产业链上市公司。

汇川技术:手握众泰、海马、东风日产等乘用车客户,与瑞士顶尖动力总成企业Brusa公司进行合作研发,启用全新的inosa品牌,有望在乘用车领域取得突破。

正海磁材:控股子公司上海大郡是国内一线电机电控企业,并是上汽、广汽、北汽等国内主流新能源乘用车车企的重要供应商。

方正电机:众泰汽车的主要驱动电机供应商。

新能源乘用车大部分使用三元电芯,关注国内动力电池龙头、北汽和江淮的电池供应商国轩高科,以及三元电芯产业链上的NCM正极材料、湿法隔膜等标的,双杰电气、长园集团、当升科技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