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石化化工行业-关键电子化学品系列报告之电子特气:小荷才露尖尖角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裘孝锋,赵乃迪 2016-09-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子特气被称为半导体材料的“粮食”和“源”。

在微电子、光电子器件生产过程中,从芯片生长到最后器件的封装,几乎每一步、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电子气体,因此电子气体被称为半导体材料的“粮食”和“源”。电子气体成本占IC材料总成本的5%-6%,虽然看似占比不大,但是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半导体器件性能的好坏。电子气体纯度每提高一个数量级,都会极大地推动半导体器件质的飞跃。

电子特气行业的技术壁垒。

一是深度提纯技术难度较大。以硅烷为例,将其纯度由4N提纯到6N中间有漫长的道路,除了要解决普通气态杂质的纯化问题,还要将金属元素净化到10-9级和10-12级。二是包装和储运跟不上。超高纯气体的生产和应用都要求使用高质量的气体包装储运容器、相应的气体输送管线、阀门和接口,以避免二次污染的发生。三是分析检验观念落后。国内对电子气体生产应用领域分析检测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不够重视。

目前部分产品已经获突破,国产化率在30%。

目前国内在高纯硅烷、高纯氨、高纯笑气、氖气等已经突破,高纯CL2、高纯砷烷和高纯锗烷等也突破在即。半导体8英寸上的特种气体国产化率已经达到30%以上。但本土电子气体的生产和供应商规模较小,不能够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目前大多通过低价竞争的方式占领一点市场份额,利润很薄,甚至亏损。且知识产权的保护形同虚设。

电子特气重点上市公司有南大光电和巨化股份。

电子特气行业从业者较多,主要的参与者有中船重工第七一八研究所、南大光电、巨化股份、中昊光明化工、洛阳黎明化工、佛山华特气体、绿菱电子和大连科利德等。其中南大光电和巨化股份是上市公司,南大光电已形成了35吨高纯磷烷、15吨高纯砷烷的生产能力。巨化股份计划投资10.75亿元,建设高纯电子气体项目(一期)高纯电子气体项目(二期)含氟特种气体项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大光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