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政策专题第1期:聚焦上海、抓住王牌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曹燕萍 2016-09-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本结论

“上海是我们的王牌,把上海搞起来是一条捷径。”-邓小平(1990年邓小平同志在上海过完春节回京与有关同志的谈话)

研究背景:自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在对外开放、引进技术、发展服务业和转型创新方面对全国一直起到引领与带动作用。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全国上下正不遗余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在中国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上海将在城镇化和产业转型两个方面继续发挥引领与带动作用。本文旨在分析上海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的方向和内容,以及因此带来的投资机会。

上海发展主线演变。基于不同的发展背景,上海城市与产业发展历经三个大的阶段。概括来说,历经以工业制造业为核心、以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及以建设国际大都市为核心。在此过程中,浦东开放开发(1990)、承办世博会(2010)起到了关键作用。

国家层面对上海的战略定位。从国家层面最新对上海的战略定位看,关键词是“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枢纽”、“全球城市”、“建设用地规模减量化”。指出上海以建设全球城市为引领,以共建全球科技创新集群为支撑,持续在制度创新、科技进步、产业升级、城乡统筹、全方位开放、绿色发展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最新上海城市与产业规划解读。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草案)》和上海“十三五”规划纲要,上海在城市定位、城市空间和产业发展上规划了战略性的发展目标。关键词是“全球城市”、“城市外扩”、“战略留白”、“人口控制”、“战略性新兴产业”、“国企改革与产业转型结合”。

投资建议

根据上海城市发展与产业转型,建议从三条主线挖掘投资机会,分别是“地方国改”、“产业转型”、“城市发展”。

投资主线一:地方国改。关注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预期、土地价值重估和借壳上市预期。建议关注:上海电气、海立股份、上海物贸、申达股份、龙头股份、兰生股份。

投资主线二:受益于上海产业转型。新能汽车源汽车预计将是上海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抓手。建议关注:拓普集团、宁波华翔、天汽模、信质电机、均胜电子、长信科技。

投资主线三:受益于上海城市发展。建议关注:上海临港、张江高科、陆家嘴。其中:上海临港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张江高科是国家科创中心叠加上海主城副中心建设。陆家嘴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主基地。

风险提示:城市发展、产业转型力度、政策推进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华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