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2016年半年报业绩回顾:行业景气度回升,业绩触底反弹持续向好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刘文平,华立 2016-09-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2016年半年报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9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7.49%。在去除因2015年上半年股市牛市所带来的罕见投资收益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增幅后,有色金属行业2016H1主营业绩同比展现更为显强劲的改善趋势,行业景气度显著提升。考虑到2015年下半年股市由牛转熊所带来投资净收益大幅下跌,以及有色金属价格在2016年下半年的持续上涨,预计有色金属行业2016年三季度的业绩同比改善将更为显著。

有色金属行业整体ROE 触底回升,持续上行。从ROE 的绝对水平来看,自2015年四季度触底达到2011年以来的绝对低点后(2015Q4的ROE 为-0.97%),有色金属行业2016年二季度的ROE 水平反弹至0.98%,已连续两季度环比提升。从杜邦分析的结果来看,有色金属行业整体ROE 从2016年一季度的0.41%上升到2016年二季度的0.98%,其中销售利润率从0.98%显著提高到1.80%,影响ROE 为0.44个百分点,是最主要原因。

有色金属行业整体2016年二季度毛利率水平相比2016年一季度环比略有提升0.28个百分点至8.60%。行业毛利率的改善,主要得益于有色金属价格的上涨(中国大宗商品有色类价格指数2016年二季度均价较一季度上涨5.40%)。考虑到2016年三季度有色金属价格的继续上涨,预计有色金属行业整体毛利率水平将大概率将保持升势。

有色金属行业库存维持在低位。2016年二季度有色金属行业整体存货占总资产比例为13.82%,环比略微下降,处于下降通道中。有色金属行业整体库存周转天数也处于历史较低水平,2016年二季度库存周转天数从2016年一季度的76天大幅下降至59天,这主要是由于季节性原因。但2016年二季度59天的存货周转天数仍处于近些年的绝对低位,大幅低于2010年以来的平均水平(70天) 行业整体经营性现金流状况有所恶化。有色金属行业整体2016Q2经营净现金流同比下降34.23%,因季节性原因环比增速高达1164%。有色金属行业整体2016年二季度经营性现金流量占收入比为5.77%,低于历史同期水平。

投资策略:有色金属行业2015年半年报呈现明显的业绩改善趋势,行业触底反弹景气度提升,且预计下半年行业整体业绩将持续增长。我们维持对有色金属行业的“推荐“评级,看好行业周期与成长共舞的投资机会,推荐锌行业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重点推荐个股西藏珠峰、驰宏锌锗、华友钴业、中色股份、中科三环。

风险提示:1)经济下行压力大,下游需求萎靡,金属价格大幅下滑;2)美联储加息超预期;3)新能源汽车产销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色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