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骗补核查结果公布,行业进入2.0时代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张玲 2016-09-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1.事件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公布新能源汽车骗补处理结果。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涉案车辆7.6万辆,金额75.2亿元,客车是重灾区

此次骗补核查针对2013-2015年已获得和已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共抽查13.3万辆已销售的新能源汽车。根据网传版核查结果,问题车辆共7.6万辆,涉案金额75.2亿元。7.6万辆问题车辆占13.3万辆抽查车辆的比例高达57%,可见新能源汽车行业在发展的初期,骗补、谋补等乱象还是非常严重的。此次骗补、谋补的重灾区仍然是客车,财政部曝光的5家车企全部是客车企业,其余涉案金额较高的企业也以客车企业为主,如比亚迪、安凯、申沃、重庆恒通、珠海广通等。但同时也有部分专用车和乘用车企业涉案,如专用车领域的国宏汽车、陆地方舟、江苏奥新、重庆瑞驰、重庆力帆等,涉案金额3000到8000万元不等;乘用车涉及企业主要是康迪、知豆等微车的关联企业,如吉利汽车(12.2亿元)、上海华普(4.3亿元),此外,力帆乘用车(2.5亿)、江南汽车(1.4亿)、江淮(3000万元)也有涉及。

(二)、视情节轻重分为三类,车辆闲置占比最高

本次骗补按情节轻重分为三类:最严重的是有牌无车,即车辆尚未生产,违规或提前办理行驶证后申报国家补贴,涉案企业是财政部曝光的5家客车企业,共3500余辆车,总金额10亿元,对情节最严重的吉姆西客车,处理方法是收回所有补贴并吊销其生产资质,其余4家企业,只收回涉案车辆所涉及的补贴,2015年之前销售的无问题车辆仍可正常获得国家补贴,但暂时取消这4家车企2016年的中央财政补贴资格,经过整改后再恢复;第二类是车辆未装电池或标识不符,共2.1万辆车,总金额22亿元,处理方法是取消并收回问题车辆所涉及的财政补贴,同时处以30%的罚款,其余正常销售的车辆可继续生产申领补贴;第三类是车辆闲置,共5.2万辆车,总金额60亿元,是最主要的一类,处理方法最轻,只是暂扣补贴,待车辆达到利用率标准后再拨付。

(三)、行业发展进入正轨,年底冲量或低于预期

本次国家出重拳治理行业乱象,标志着行业已进入了2.0时代。一方面骗补结果公布后,后续的补贴调整、推荐车型目录等拖了很久的政策有望相继出台;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将不再是车企套利的工具。本次治理结果,明确要求“待车辆卖给终端用户并实际应用后,再按实际交付和应用年度的补助标准进行申报”、“一年后达到利用率标准再拨付余款”,即车辆必须真正上路行驶才有可能拿到补贴,哪一年上路行驶就拿哪一年的补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年底冲量的动力可能不如去年,因为决定车辆适用于哪一年财政补贴标准的不是生产日期,而是上路行驶的日期。即使车企赶在12月底之前将车辆生产出来,但如果没有找到有实际使用需求的用户,仍然是拿不到当年的补贴的。

3.投资建议

骗补核查结果发布,行业进入2.0时代。财政部网站上的通稿还称“要求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按照上述处理原则,对相关企业报送的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申报数据进一步审查核实,积极稳妥做好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清算工作”,考虑到后续还需要进一步审查核实,因此2015年拖欠补贴的发放或还需要一段时间。从本次核查结果来看,龙头企业涉案是比较少的,如乘用车领域的北汽,专用车领域的东风,客车领域的宇通,建议布局龙头企业供应链,电机电控关注蓝海华腾、汇川技术、宏发股份、合康变频,电池材料关注长园集团、国轩高科、江苏国泰等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