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7月26日政治局会议专题简评:实施组合政策,保障经济平稳增长

来源:华龙证券 作者:张连军 2016-08-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针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时机灵活调控,把握好重点、节奏、力度,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宏观环境。这也反映出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增强,中央并没有明显的倾向,与时俱进是目前政策的主基调。

近期从高频经济数据看,经济有走重新走弱的迹象。从中央政府的决策来看目前并没有急于进一步扩大投资促进经济的增长,而是通过适度扩张保障经济的平稳,避免经济失速。重心目前来看正在向结构调整、转型服务上演进。结合5月权威人士的说法是侧重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次政治局会议对需求侧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我们认为这一变化主要还是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而这种下滑可能还会继续存在,在这种经济“新常态”的大宏观背景下,要实现“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保证人员就业和社会稳定,下半年稳增长将成为与调结构并重的政策目标,因此加大财政支出,适度扩大投资提高需求就成了下半年的任务重点,如何提高民间投资,通过政策改革提高社会资本进入PPP项目也是政策考虑的范畴。

本次会议提出,要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合理增长,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就是要让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流向中小企业、三农、两创等领域,而不是在金融体系、国有企业内空转,合理引导资金脱虚就实。目前我国M1、M2增速剪刀差不断扩大,虽然有房地产资金回流等因素干扰,但确实出现了一定“流动性陷阱”。需要投资的企业无法充分获得目前低利率带来的益处。M1增速很快,但是并没有支撑实体经济,而是大量的钱涌往金融领域,助长了金融泡沫,中央政府也认识到这一情况,金融业的“去杠杆”就是对一现象的政策调控。通达金融创新手段弥补现有金融体系中的不足。业内普遍预计,对于企业资金“脱实向虚”,无法进入实体经济的问题,将成为金融监管部门下半年严查重点。本次会议还要求要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等。目前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下半年债券集中到期的背景下,容易出现违约风险,抚顺特钢的债券违约将是中国债券市场发展里程碑事件。这种金融风险不能掉以轻心。同时,还要避免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过大,以降低资本流出的压力,10月1日人民币正式成为SDR,人民币将进一步开放,外部的金融冲击也不能等闲视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抚顺特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