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综合金融2016年中报综述:打造多元化金融业态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6-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截至2016年8月31日,转型金融标的中报全部出炉,过去两周我们持续跟踪转型金融中报,并相继发布了华西股份、浙江东方、安信信托、爱建集团、华业资本、陕国投A、海德股份和渤海金控中报业绩点评,相关报告见附。安信金融团队3月以来多次强烈建议关注转型金融相关标的,我们重点推荐了浙江东方(3月27日推荐,涨幅86%)、华西股份(3月13日推荐,涨幅39%)、宝硕股份(3月13日推荐,涨幅37%)、陕国投A(3月13日推荐,涨幅21%)、传化股份(3月13日推荐,涨幅20%)、爱建集团(7月13日推荐,涨幅10%)。

民资举牌综述:目前,在低利率环境与资产荒的双重影响之下,负债端成本较高的民营险资压力巨大,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依然是投资的有效方向。

(1)民资掀起举牌潮。举牌的企业以大型民营为主,多为保险、地产或以此起家的大型综合性民营集团;而被举牌标的往往估值低、分红高、股息率高,最重要的是股权分散,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

(2)相关标的:泛海控股(布局多元金融,形成“地产+金融+投资”蓝图)、新华保险(投资收益率下行但内含价值上行)、民生银行(规模推动业绩增长,中间业务表现亮眼)、招商银行(息差收窄拖累营收,非息业务表现良好)等。

金控集团综述:受到“十三五”规划影响,未来金融分业监管格局有可能出现变动,混业监管和经营成为大方向,在此背景下,金融控股集团的成立将成为趋势。

(1)金融牌照正逐渐放开。保险方面,在保监会政策推动下,保险牌照正在逐步放开,近十年来(2006年-2015年)保险公司成立个数比上一个十年增幅达到21%;券商方面,证券牌照近年来增量明显提升,证券牌照的发放正在加快;银行牌照依旧炙手可热,民营资本一方面通过新设立的方式参与到银行业,一方面通过参股的方式获得银行的部分控制权。

(2)相关标的:渤海金控(租赁规模质量并进,金控布局仍有空间)、华西股份(华西股份金融投资带动整体收益,金控布局深化。)、浙江东方(浙江东方通过定增涉足多项金融资产,金控布局进一步深化。)、宝硕股份(重组方案顺利过会,华创业务增长强劲)、安信信托(积极打造金控平台,为客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爱建集团(综合金融全面发展,信托业务优势明显)等。

信托行业综述:无风险利率下行推动行业风险平稳下降,2016年7月的银行理财新规提升了信托行业重要性,而与其他金融牌照相比,信托公司资金运用渠道最为广泛,包括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等五大投资领域,在业务发展和转型升级方面具备优势。

(1)信托兑付风险目前整体处在可控范围。2016年二季度,信托行业风险项目数为605,资产规模为1381亿元,较2016年一季度环比增加24%。但就不良资产比率而言,2014-2016年信托行业不良率维持稳定,且整体不良率低于银行业,显示了较强的风险总体控制能力。

(2)相关标的:安信信托(具有信托资产规模优势),爱建信托(具有信托报酬率等优势)、陕国投A(拥有国企背景,未来或将受益于国企混改)。

供应链金融行业综述:经济下行催化供应链金融投资机会。

(1)供应链金融近期度提升。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企业应收账款规模持续上升,回收周期不断延长,周转资金紧张状况进一步加剧。在此背景之下,供应链金融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预计2020年供应链融资规模可达15 万亿元。

(2)相关标的:华业资本(发展医疗供应链金融创新模式),传化股份(物流金融),建发股份(发展“供应链+房地产”双主业)。

AMC 行业综述:不良率与不良资产规模稳增带来AMC 行业空间。

(1)不良率与不良资产规模平稳提升。根据银监会数据,2016年第二季度,商业银行不良率1.75%,与一季度持平,不良贷款余额达到14373 亿元,比一季度提升3.1%,不良率与不良资产规模提升较为平稳,说明未来行业空间巨大。

(2)相关标的:海德股份(民营AMC 龙头,机制较为灵活)。

Fintech 综述:Fintech 带来金融行业变革。

(1)金融创新与科技发展带来Fintech,引领金融行业变革。银行方面,Fintech 结合征信,带动零售银行业务的升级;保险方面,互联网保险进入高速发展期,截止2015年6月,全行业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产寿险公司达到96 家,比2011年底增加68 家;此外,区块链正逐渐发展其在金融中的应用,中国平安成为R3 区块链联盟的第一家中国成员企业,目前,国际上的一些银行与投行已经成立区块链实验室,投资金融科技初创公司。

(2)相关标的:中国平安(个险增长引领行业,综合金融稳步发展)等。

投资建议:(1)涉举牌系:泛海控股、新华保险、民生银行、招商银行;(2)涉金控系:渤海金控、华西股份、浙江东方、宝硕股份、安信信托、爱建集团;(3)涉信托系:安信信托、爱建集团、陕国投A;(4)涉供应链金融系:华业资本、传化股份、建发股份;(5)涉AMC 系:海德股份;(6)涉Fintech 系:中国平安。

风险提示:宏观风险,政策风险,运营风险,利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