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青岛啤酒:业绩持续下滑,改善尚待时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项:

青岛啤酒公布16年中报,1H16实现营收147.5亿,同比降8.2%;归母净利10.7亿,同比降10.8%,每股收益0.79元。测算2Q16收入78.8亿,同比降11.3%;归母净利5.4亿,同比降21.0%,每股收益0.40元。

平安观点:

2Q16营收与净利均低于预期。2Q16净利降21.0%,主要来自于收入降11.3%、销售费用率提升1.9pct。

销量延续下滑态势,高端品冲击加大。1H16啤酒行业产量同比降4%,原因在于一是竞品挤压现象未有缓解;二是宏观经济下行,餐饮景气度低;三是16年多雨气候使得啤酒消费需求下降。青啤2Q16销量降12.9%,降幅高于行业,其中主品牌降15.9%,其它品牌降10.5%。进口啤酒对高端市场造成冲击,高端降14.9%,降幅高于整体。分区域来看,1H16华南、东南降18.6%、24.9%,降幅较大,应是与百威在该地区加大投入有关;公司继续做深山东、华北等传统优势市场,降幅均在10%以内。考虑到2H15基数较低,2H16收入降幅可能收窄,预计16年营收260亿,同比降6%。

毛利率有所改善,费用率提升,净利降幅高于营收。2Q16毛利率40.5%,提升2.2pct,主要源于大麦、玻璃等部分原料价格略有下行。销售费用率增1.9pct,应是与体育大年加大营销投入有关;管理费用率增0.4pct,基本维持稳定。往全年看毛利率可能提升,销售费用率同比仍将走高,叠加4Q15投资收益抬高基数,估计16年净利14.8亿,同比降14%。

竞争格局难有明显好转,改善尚待时日。华润宣布回收SAB所持雪花股权,国内啤酒行业竞争格局基本没有变化。行业集中度虽高,但各家市场份额相差不大,竞争仍处焦灼状态,短期利润难有明显提升。进口啤酒数量1H16增40%增速较快,占比虽低但主要冲击高端市场,国内企业升级压力增大,行业改善尚待时日。

盈利预测与估值:根据中报情况下调16年收入预测值,下调16-18年EPS约16%、18%、11%,预计16-18年EPS分别为1.09、1.13、1.24元,同比-14%、+3%与+10%,最新股价对应PE为27、26、24倍。考虑到行业仍面临调整压力,竞争格局难以改善,恢复时间尚不确定,维持“中性”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啤酒行业调整时间与百威英博扩张速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岛啤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