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双林股份:新火炬业绩增幅喜人,传统业务稳健增长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戴卡娜,张熙 2016-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1.事件

双林股份8月26日晚发布2016半年报,公司2016上半年实现收入14.67亿元,同比增长20.2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加37.36%,扣非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36.68%,基本每股收益0.41元,同比增加36.67%。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传统主业稳定增长,新火炬轮毂轴承产业增幅喜人。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内外饰系统零部件、精密注塑零部件、座椅系统零部件、轮毂轴承、电机及其控制器。目前主要客户有通用汽车、长安汽车、长安福特、大众汽车、日产、东风、吉利等主流整车厂,并进入天合、麦格纳、法雷奥、博格华纳、博泽、弗吉亚等国际著名一级供应商的采购体系。2016年上半年,营收占比98.70%的汽车配件销售业务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上涨20.11%;营收占比1.24%的模具销售业务营业收入上涨84.86%;而占比0.05%的加工费收入营业收入减少了49.32%。

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1)传统主业的稳定增长:报告期内,公司注塑、座椅传统零部件、轮毂轴承业务保持稳定增长,新开发的产品项目(如T22,R103等)批量生产供货,使得销售增长较好,贡献业绩增量;2)新火炬受益配套车型放量再献业绩增量:2016年附加值高的第三代轮毂产品配套车型宝骏730/650迅速放量,并且随着上汽通用五菱、北汽银翔、吉利等新车型配套以及海外AM 市场的开拓,全资子公司新火炬业绩大幅增长。

(二)高附加值座椅HDM 是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新产品量产贡献业绩增量。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毛利率27.94%,同比增长2.28个百分点。其中汽车配件销售毛利率为29.68%,比上年同期增长2.34%;模具销售毛利率27.65%,比上年同期减少0.11%。公司汽车内外饰件业务中座椅HDM 技术壁垒高,毛利率超过35%,是主业未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主要原因包括:1)配套客户高端且不断升级拓展:座椅相关产品目前已经进入了博泽、佛吉亚等著名一级供应商巨头的体系,并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随着客户资质的提升,预计未来业务收入将进一步增长。2)新产品推出获得市场认可、汽车智能化电子化趋势打开市场空间:公司自2015年下半年陆续推出座椅位置记忆控制模块、新款座椅调角电机、带遥控钥匙车窗防夹控制模块、第二代中置 HDM 等新产品。新产品在功能拓展、易用性和稳定性等方面实现大幅度提高,智能化水平提高,与国际主流技术保持同步,在16年年初已经量产,获得市场认可,将为今年下半年贡献业绩增量。

(三)上半年成功并购德洋电子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同时积极参与自动驾驶投资。

今年1月,公司以3.57亿元现金收购德洋电子51%股权布局电机电控产业,交易对方承诺2016-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0.8亿元、1.2亿元。德阳电子产品包括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机控制器、电池控制器、整车控制器等产品,其收入主要来源于知豆系列小型电动车。2016年上半年受淡季及骗补清查等政策影响,知豆系列生产几乎停滞,徳洋电子上半年业绩下滑明显。产能及业绩未能释放,但自6-7月形势看已趋于正常。同时,公司积极投资无人驾驶领域,外延预期强烈。今年5月,公司以自有资金1亿元人民币投资自动驾驶项目,用于项目公司组建及后续的研发运营。8月,出资1亿成立汽车自动驾驶合资公司,出资比例为20%。预计未来将继续向无人驾驶方向布局。

3.投资建议。

维持谨慎推荐评级。公司业务“主业+轮毂+动力总成”奠定业绩稳定增长基础,未来两年预计增速将维持在25%左右。2016年5月公司出资1亿布局智能驾驶项目,未来有望逐步落地。另外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比例超过50%,外延发展仍有空间。未来向动力总成和无人驾驶领域外延预期强烈。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7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亿,4.55亿,对应摊薄EPS 分别为0.91、1.15元,PE38X,30X,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4. 风险因素。

1)下游车企销量增长低于预期;2)新订单及客户拓展低于预期;3)子公司经营状况不达预期,业绩承诺未完成导致商誉减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