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威海广泰2016年中报点评:空港设备出口增速亮眼,消防板块收入占比过半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杨若木 2016-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6.90亿元,同比增长27.84%,其中Q2同比增长31.13%,高于Q1增速7.14个百分点;营业成本4.46亿元,同比增长24.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92亿元,同比增长58.85%。

观点:

空港地面设备市场需求稳定,出口业务大幅增长。

2016年上半年,国内民航市场稳步上升,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增长12.2%,其中国际线路周转量同比增18.7%,增长态势有望持续;同时《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十三五期间通用机场和通用航空器建设作为通航产业链上游环节,有望率先受益。

受国内外同行业厂商竞价压力影响,空港地面设备毛利率同比下滑1.59个百分点至34.15%,同时板块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考虑到新建扩建运输机场需求持续,公司在混动、电动产品领域率先布局和市场推介,公司在全线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渠道、售后等方面的市场领先地位,我们认为空港地面设备有望保持小幅稳定增长的态势。结合历史单季度财务数据,下半年收入一般会出现环比增长。

2016上半年,虽国际宏观经济增长疲软,得益于公司品牌优势,立足香港、东南亚积极拓展发展中国家市场以及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产品适应性改进,出口业务(主要为空港地面设备)逆势大幅上涨,确认收入0.77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54.59%,在公司同期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2015年的5.62%增长到2016年的11.16%,我们认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公司产品工艺、售后水平的不断提升,亚、非、南美等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

消防车业务持续放量,报警器材并表带动利润率水平提升。

我国消防车市场从总量和结构上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考虑缺口和存量更新,预计2020年前需新增5.4万辆,十三五前期年增速达20%,2016年需求量8100台,市场规模约162亿元。上半年,消防车业务稳固原有重点市场并积极开拓南方省份,收入近2.6亿元,同比增长26.27%,毛利0.75亿元,同比增长22.78%;上半年签订合同4.06亿元,涉及水罐、泡沫消防类,32米举高喷射类,抢险救援类等车型,同比增长34%,为近期业务增长打下良好基础。

火灾报警和自动灭火市场民用建筑普及率较低,行业存在准入资质门槛,目前国内市场价格竞争不激烈、成长性良好。自2015年下半年消防报警设备并表以来,相关产品毛利率接近60%,远高于空港地面设备及消防车30%左右毛利率水平,受此推动,公司净利润增长率持续高于收入增长。营口新山鹰加强销售管理、推进生产自动化建设,上半年实现收入0.96亿元,净利润0.39亿元,净利润保持39%的高增速,在威海广泰净利润占比中已超40%,照此推算,全年净利润有望突破1亿元。

受行业高增长、公司产品拓展销售渠道影响,截至2016年6月份,消防业务收入占公司整体业务收入比例已过半,全年净利润占比有望达70%。

布局无人机领域定增获批,军工、研发投资看点多。

7月19日,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获证监会书面批复,目前正在开展发行工作,拟募资3.8亿元对天津全华时代进行收购及增资,进军工业级无人机领域。全华时代立足研发、应用服务布局无人机全产业链,产品涵盖固定翼无人机、多旋翼无人机和无人直升机,募投扩产后有望在军民用市场快速实现规模收入,并与威海广泰现有业务形成良好的销售渠道协同。

公司下设军工事业部负责专用装备研发,与军方合作关系悠久关系密切。2016上半年,公司获得某些军用保障装备大批量订单采购意向,并通过与某研究所共建“机场油料保障装备联合研发实验基地”形成战略合作关系,考虑到前期产品军队客户黏性较高、军民融合在准入、税收方面配套措施有望落地,我们预期公司军工板块在2016年度有超预期表现。

作为通用航空、军民融合稀缺受益标的,公司估值有望获得进一步提升。同时,以“国家空港地面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平台,公司研发和技术创新实力突出,研发投入占收入比例保持在5%以上,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产品资质齐全,为行业标准制定的重要参与者,对公司远期业绩、估值水平形成良好支撑。

结论:威海广泰为国内空港地面设备研发制造龙头企业,2016年上半年产品出口增速超预期,在民航市场发展带动下全年空港业务增速有望保持稳定;消防车、消防报警器材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带动公司营收增长和净利润率水平提高,全年净利润贡献有望突破70%;公司外延收购无人机业务获批复,军用保障装备获大批量订单采购意向,未来有望进一步受益于通用航空和军民融合。

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8/22/26亿元,EPS分别为0.68/0.88/1.07元,对应PE分别为37/29/24倍。考虑到本次非公开发行,则公司2016-2018年EPS调整为0.65/0.86/1.07元,对应PE为36/27/22倍。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威海广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