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博晖创新2016年中报点评:血制品业绩爆发拐点已至,HPV试剂盒获批微流控平台产业化前途不可限量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杨若木 2016-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博晖创新发布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237.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5.94万元,同比增长33.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02.17万元,同比增长13.08%。实现EPS为0.02元。

公司2016年Q2实现营业收入1.30亿元,同比增长27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5.33万元,同比增长112.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71.47万元,同比增长79.28%。

实现EPS为0.01元。

观点:

1、原有微量元素检测业务好转、大安业绩高速增长,公司整体业绩拐点已现

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1.95亿元,增速237.75,业绩1225.94万元,增速33.66%。单独拆开二季度,收入1.30亿元,同比增长279.9%,相较一季度收入增速176.46%有较大提升,二季度净利润995.33万元,增速112.87%,超出市场预期.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速-48.71%,去年全年业绩增速为-68.85%,业绩反转趋势明显。收入端大幅提升主要是由于大安和Advion的并表(上年同期仅合并了大安6月份的数据)。

收入端上半年微量元素检测试剂平稳增长、各类仪器、血制品业务都在高速增长。

分业务构成来看,公司收入端由检测业务1.13亿和大安血制品8177.29万两部分组成(大安去年全年收入1.16亿)。

检测端又细分为母公司原有微量元素检测业务、其他各类检测业务和Advion质谱业务。母公司主营业务微量元素检测总收入6821.27万元,增速28.67%,其中微量元素检测试剂端平稳增长,收入4658.27万元,增速12.08%,微量元素检测仪器及其他各类检测仪器总计收入2163万,去年同期614.92万,增速较快。收购的Advion质谱业务收入4456.73万元(去年全年收入3714.54万元)。

净利润方面,大安制药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1.27万元,上年同期为-270.33万元,Advion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205.21万元,上年同期未纳入合并范围,主业微量元素检测贡献业绩约1480万。血制品方面和公司主营业务微量元素检测方面业绩都在逐渐向好。尤其血制品增速喜人,白蛋白毛利率现已达到34.3%与2015年报中白蛋白毛利率19.58%相比有了较大提升。

展望2016全年,我们预计公司收入端和利润端都将高速增长。原因如下:

第一、母公司主营业务微量元素检测受二胎政策促进,试剂保持稳定增长、仪器端快速增长。

第二、大安血制品业务步入正轨,随着白蛋白投产量的增长,分摊到单位产品的成本和期间费用减少,故产品毛利率增幅较大。大安16年承诺4700万净利润,上半年完成1981.81万元,全年有望完成目标,为公司业绩提供较大弹性。(去年承诺净利润777.64万元,完成996.83万元,并表423.16万元)。

第三、HPV试剂盒获批,微流控平台凭借自身优势快速放量。据我们对终端草根调研的结果估算HPV试剂盒下半年有望贡献3000万-4000万收入。

费用方面,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增长分别为179.07%、94.10%、305.37%增长都较多,主要是上年同期公司仅合并了河北大安6月份的数据且尚未合并Advion,Inc.的数据。尤其是Advion公司合并进来后销售推广费用增长较快。公司目前还处于收购新业务的投入和整合期,费用拖累业绩,未来随着整合完成步入正轨,费用有望得到控制。

2、HPV试剂盒获批终端使用情况好,颠覆式创新有望改变分子检测行业

报告期内,公司微流控平台的第一个应用成果HPV试剂盒获批上市。意味着公司研发多年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微流控全自动分子诊断技术成功实现产业化,开始进入市场销售阶段!此试剂盒是使用生物芯片发体外定性检测女性宫颈脱落上皮细胞样本中24种基因型(6,11,16,18,31,33,35,39,42,43,44,45,51,52,53,56,58,59,66,68,73,81,82,83)人乳头瘤病毒(HumanPapillomavirus,HPV)的核酸。可鉴别病毒基因亚型。包装规格为24人份/盒。该试剂盒与公司研制开发的微流控设备配套使用,构成完整的核酸检测系统。

公司微流控技术的革新之处在于实现了分子诊断过程的全自动化和产业化,我们认为这是颠覆式创新和突破,将对整个分子诊断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现在IVD行业由免疫、生化、分子诊断三部分组成。其中分子诊断技术含量高,检测结果精准,但是体量较小,其中最重要的制约因素就是自动化的问题(生化和免疫都可以全自动,但是分子诊断需要手动操作,还有场地要求,需要分子实验室和专业科研人员操作,还需要隔开房间)。公司的技术最重要的是加样之后就全自动化,4h即可出结果。此项技术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技术壁垒极高。我们对已经应用仪器的医院进行了草根调研,此平台得到了检验科主任的高度评价。我们认为微流控平台检测HPV技术未来推广前景极好,有望快速放量,为公司带来业绩弹性。我们初步估算今年微流控平台能为公司贡献3000万-4000万收入,明年收入有望过亿,后年再造一个博晖。

公司微流控品台一台机器上最多放6个HPV检测芯片,每个芯片4人份,即每台机器一批可检测24人次。一天可以做两批完成48人次的检测(最多做3批),适用于门诊检测量50上下的妇幼保健院或妇产科。HPV检测终端收费约300元,医保可以报销。HPV检测大多开展在妇婴医院,与公司原有微量元素检测业务渠道协同效应显著,有助于后期产品推广。HPV的检测仅是博晖微流控平台的第一项应用,未来随着公司研发逐步推进,微流控平台还有望应用于其他感染性疾病的检测或是精准用药基因检测等等,随着检测项目的不断增多,此技术未来前景不可限量。

3、血制品业务毛利率依然有很大提升空间,未来有望持续贡献业绩弹性

公司目前血制品毛利率34.3%,与一季度的20%相比已经有了显著提高,但仍低于行业50%左右的毛利率水平。主要原因是河北大安批文不足“有浆无证”,大安去年采浆量103.68吨但主要生产白蛋白和肌丙,组分II+III是生产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重要原料,目前大安制药尚未获得该产品的药品注册证书,目前还不能生产静丙。而另一控股血制品公司卫伦“有证无浆”,卫伦现在有6个浆站,其中一个为上半年新批准,3个不到半年,2个刚满一年多,去年卫伦采浆量30吨,今年预计55-60吨。我们预计2-3年后卫伦采浆量有望达到100吨,随着采浆量的提升盈利能力也不断提升。为有效提高血浆原料的利用率,公司计划将大安制药的组分II+III调拨至广东卫伦。目前两家企业所在地药监部门已经分别同意该调拨计划,并已将调拨申请报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若组分II+III调拨完成,则可有效解决大安“有浆无证”卫伦“有证无浆”的状况,盘活两家公司,迅速提升血制品业务的盈利能力。我们认为大安“有浆无证”和卫伦“有证无浆”均为短期不利因素,长远来看都是可以解决和改善的,血制品属于高景气度行业,未来有望为公司业绩高增长提供有力保证。

4、限制性激励计划调动核心人员

报告期内,公司公告限制性激励计划,激励对象共计95人,包括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业务和技术骨干等。解锁业绩考核条件为以2015年业绩为基础,2016、2017、2018三年扣非后净利润增速不低于20%、44%、73%,为业绩提供保证。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2亿元、0.65亿元、1.08亿元,增长分别为172.29%、99.68%、67.78%。最新摊薄EPS分别为0.04、0.08、0.13,对应PE分别为278x,139x,83x。我们认为公司检测+血制品双轮驱动的格局已经形成,业绩爆发拐点将至。微流控平台产业化第一弹HPV试剂盒已经落地,终端反馈良好未来有望再造一个博晖,且微流控技术应用于其他分子检测前途不可限量。公司血制品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维持业绩高增速。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晖创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