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百集团:业绩低于预期,短期较难释放利润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唐佳睿 2016-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低于预期,1H2016净利润为-6246万元:

公司公布2016年中报:1H2016实现营业收入80.23亿元,同比下降6.7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6246万元,同比下降387.43%;扣非归母净利润为-8160万元,同比下降1821%,折合EPS为-0.12元,同比大幅下降(上年同期为0.01元),业绩低于我们预期。单季度拆分来看,2Q2016实现营业收入34.50亿元,同比降低10.80%,降幅大于一季度的3.4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0.66亿元。

公司认为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是:1)销售处于下行趋势、电商和同业竞争、人工及租金固定成本逐年上升。2)公司处于变革转型调整过程中,短期影响公司业绩。公司预计2016年1-9月基本EPS为-0.27至-0.24元。

毛利率同比上升0.97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同比上升2.31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公司的仓储超市关闭34家,中百超市新增37家,关闭20家。报告期末,公司营业网点为1051家,其中仓储超市211家,中百超市810家,百货店11家,电器专卖店20家。报告期内,公司超市业态的营业收入下降了7.63%,百货业态的营业收入下降了11.69%。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0.25%,同比上升了0.97个百分点,其中超市/百货业的毛利率分别为20.03%/25.24%,同比分别上升了1.07/2.64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率为20.65%,同比增加了2.31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为17.33%,同比增加了2.75个百分点。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87%/0.45%,同比分别减少了0.36/0.07个百分点。

公司短期较难释放利润,预计全年仍将面临亏损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认为公司今年全年将仍然面临亏损。一方面公司目前除了原有的零售超市业务外,最新和罗森合作的便利店业态,短期也将面临培育期的“出血点"问题。另一方面,从目前数据来看,公司的费用高企且短时间难以恢复到之前合理水平,因此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全年业绩拐点难现。

下调评级至中性,下调目标价至7.5元

我们调整公司2016-2018年EPS为-0.13/-0.11/-0.09元(之前为-0.04,0.01和0.05元),虽然去年下半年全行业的同店增速基数较低,超市板块克服去年底基数效应,应该有较好的收入恢复,但是公司费用高企,且进军便利店新业态(对此我们持积极乐观态度),短期盈利难以有拐点性恢复,我们下调公司目标价至7.5元,下调评级至中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二次探底,租金上涨过快侵蚀企业利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