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奇正藏药中报点评:药品业务稳定增长,藏药龙头未来可期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李平祝 2016-08-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1.事件

公司发布中期报告。2016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987.00万元,同比降低2.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25.62万元,同比增长5.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432.09万元,同比增长9.57%;实现EPS0.40元。公司2016Q2实现营业收入2,4872.69万元,同比降低9.17%,环比增加30.13%。实现归属净利9,626.37万元,同比下降0.48%,环比增加48.12%;EPS0.24元。受益于药品业务持续稳定增长,预计2016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48.24-24,372.71万元,同比增长0%-30%。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业绩略有下滑系受二季度药材业务影响

公司2016Q1营收同比增长8.05%,归属净利同比增加17.03%;Q2营收同比降低9.17%,归属净利同比下降0.48%。主要是由报告期内药材业务持续受市场环境和价格波动影响。报告期内中药材实现营收3,894.38万元,同比下降64.84%。药品业务虽受不利外部因素影响,仍稳中有增。报告期内药品营业收入42,442.45万元,同比增长3.25%。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藏药生产企业,主打外用镇痛药产品线。按产品拆分来看,贴膏剂实现营收35,987.48万元,同比增长16.77%;软膏剂实现营收4,461.01万元,同比增长22.39%;丸剂实现营收658.99万元,同比增长19.74%。报告期内公司在开拓零售、基药各销售线积极进行市场拓展。在占业务主体的大医院销售稳步增长的同时,基药终端、零售终端和招商业务的增长均取得了喜人业绩,并保持了整体终端销售的增长。

(二)藏药龙头面临更好发展机遇,未来可期

2016年,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变化。围绕“一轴两翼一支撑”的战略目标,公司进一步聚焦药品业务的拓展,不断强化已形成的品牌优势、产品优势、营销优势、研发优势及资源优势等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主业,着力打造学术营销专业化、品牌管理精准化、销售管理精细化、市场准入系统化、新品上市规范化、生产管理精益化六大能力。

(1).国家政策有利龙头企业发展作为藏药龙头企业,公司在将面临更好的发展机遇。2016年以来,医药行业市场环境依然复杂多变。随着《十三五规划》、《深化医改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等多项重要政策相继出台,医药健康行业长期发展方向逐渐明朗。随着国家和消费者对药品质量、安全的关注度日益加强,医药企业的运营成本也进一步升高。医药产业短期发展面临一定挑战,但长期来看,政策严格调控将逐步淘汰掉市场上的劣质产品,具有自身优势的龙头企业将面临更好的发展机遇。

(2).以药品业务为核心,开拓营销渠道并打造各项能力建设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开拓药品业务销售渠道,积极在大医院市场、零售市场、基药市场稳扎稳打,并丰富招商市场。如扩大红花如意丸、白脉软膏的医院开发,由单一招商模式变为招商加自营模式,为自营医院渠道丰富了产品。公司围绕药品业务打造的各项能力建设亦取得阶段性成果。学术营销方面,公司积极参与疼痛学术平台活动,加大学术营销活动力度,积极拓展产品推广科室与处方医生;品牌营销方面,公司通过在样本市场持续的广告投入显著提升品牌知名度,通过社会化媒体实现针对目标消费者的产品教育与试用;药品研发方面,正乳贴、消痛气雾剂、催汤颗粒、乙烷硒啉、夏萨德西胶囊的临床试验进展顺利;消痛贴膏骨关节炎方面的循证研究正常开展;白脉软膏关节功能恢复的临床研究启动。此外,公司还在市场准入、精细化管理、新产品上市、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

(3).药材业务转型报告期内,公司药材业务营收持续下降,同比减低64.84%。公司已将2016年定为药材业务转型年,将陇西奇正药材有限公司定位为道地药材原产地大品种品牌加工基地,逐步从单纯的药材贸易向药材饮片加工转型,发育饮片终端销售能力。

3.投资建议

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75、0.86、0.98元,以5月4日收盘价39.48元/股计算,对应PE分别为53、46、40倍。短期来看,公司一线品种消痛贴膏有望迅速覆盖基药市场,二线品种青鹏软膏及白脉软膏持续发力,通过大医院、基药、零售三驱动实现业绩高速增长。长期来看,公司大力推进产品研发和品牌建设,丰富产品线,积极寻找外延投资机会,未来发展值得期待。首次给予“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以消痛贴膏为核心的止痛药物市场渗透不达预期,中药材价格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