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汇金股份中报点评:中报业绩受阻,全年预计稳步增长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沈海兵 2016-08-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8月17日晚间公布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31.51万元,同比增长1.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19.22万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营收总体保持平稳,中报亏损主要系业务季节性特征、子公司下游软件项目同比减少、下游采购阶段性变化及收入确认等因素影响。

2016年中报营收同比增长1.69%,2015年同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为94.60%,产生此差距的原因为2014年公司刚上市基础较小,2015年中报并表了棠棣科技,导致去年中报同比增速较大;今年上半年,公司虽然并表了北辰德,但是由于公司传统主业和北辰德客户主要为银行客户,我们通过对银行业IT 采购及收入确认等多方面进行分析,主要受下游采购阶段性的方式、营改增影响,上半年发货较多而收入确认相对较少,棠棣信息客户为银行、第三方支付等,面临同样类似的问题;另外,通过对下游银行IT 草根调研,棠棣科技今年上半年软件项目同比减少,而新业务智能机器人、社区O2O 项目等尚处于投入和推广阶段,目前尚未产生业绩。受上述业务季节性特征、子公司下游软件项目同比减少、下游采购阶段性方式及收入确认等因素影响而导致中报业绩亏损。

从业务分拆来看,捆扎设备同比下降36.87%、装订设备同比下降23.87%,这两项属于公司传统产品,主要受下游采购阶段性特点和季节性因素影响所致。自助系列同比增长69.82%,我们认为应当包含了公司传统自主系列产品和控股子公司北辰德VTS 等自主系列产品并表。软件开发服务及销售同比下降60.31%,我们认为主要应当为子公司棠棣信息在下游银行业项目的减少所致。其它产品同比增长37.29%,我们认为这其中应当包含不能归类为传统捆扎、张鼎和自助系列的部分新产品。(二)、费用增长主要系合并报表、人员费用增加、研发投入和新产品推广及费用摊销等原因所致,毛利率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当。

据中报披露,销售费用同比增长67.64%,主要系合并范围增加;人员费用增加及加大新产品推广力度相应销售费用增加;管理费用同比增长55.85%,主要系合并范围增加,人员费用、研发费用及折旧摊销费用增加所致。

公司产品毛利率总体为37.67%,与去年同期38.01%基本相当。

从产品分拆的毛利率来看,捆扎设备、装订设备、自助系列、软件开发服务及销售、其它产品分别相比上年同期增减为0.02%、-1.42%、26.05%、-9.43%、-4.59%。其中自主系列毛利率同比增加26.05%的主要原因应当为并表北辰德VTS 产品系列,VTS 产品系列毛利率相比公司传统自助系列产品较高。

(三)、业务持续推进,预计三季度开始业绩将转亏为赢,全年业绩预计稳步增长。

公司传统业务各个系列产品销售以及两大外延并购的控股子公司棠棣科技(控股51%)和北辰德(控股55%)业务持续推进,棠棣信息推出智能机器人、智慧社区智能终端产品等;北辰德是VTS 龙头企业,当前银行网点轻型化、智能化、自主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农行、工行、建行等大行,以及众多中小银行纷纷进行在推进网点转型(特别是农行2015年就在全行推广VTS),北辰德具备业务、技术等各方面综合领先优势。我们预计三季度开始公司业绩将转亏魏颖,今年全年仍然将实现稳步增长。

3.投资建议。

营收总体保持平稳,中报亏损主要系业务季节性特征、子公司下游软件项目同比减少、下游采购阶段性变化及收入确认等因素影响;用增长主要系合并报表、人员费用增加、研发投入和新产品推广及费用摊销等原因所致,毛利率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当;业务持续推进,预计三季度开始业绩将转亏为赢,全年业绩预计稳步增长。预计公司16-18年EPS 分别为0.45元、0.68元和0.97元,予以“谨慎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业务进展不及预期;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汇金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