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梅林:养殖大年利润贡献大,期待并购和国企改革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铖 2016-08-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5.8亿元,同比增长12.1%,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170.3%,扣非净利润为1.85亿元,同比增长219.5%,EPS为0.22,基本符合我们预期。单2季度看,营业收入为30亿元,同比略减1.87%,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477万元,增长440.9%。

聚焦肉类主业发展,生猪养殖业务业绩贡献大,牛羊肉业务增长快速。分业务看,1)生猪养殖业务上半年贡献收入8.8亿元,毛利率达23.6%,其中2015年底成立的江苏梅林畜牧(公司持股51%)收入达8.4亿元,净利润为1.95亿元,是公司利润最大贡献。上半年公司上市生猪46万头,预计全年出栏100万头目标不变,全年在猪价整体仍处较高景气度下,生猪养殖业务对今年业绩带来积极影响。2)牛羊肉业务上半年收入达3.5亿元,增长35.7%,毛利率提升4.6pct至11.12%。其中联豪食品收入达2.96亿元,净利润1940万元,收入规模快速提升的同时,净利润率也从2015年的3.2%提升至6.6%。联豪食品主打家庭牛排,受益牛肉消费景气度提升和全国化布局加快,未来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3)上半年受猪价上行压力影响,公司适当减少屠宰量,生猪屠宰业务收入20.2亿元,同比下降2.87%,毛利率减少2.11pct至9.88%。

综合食品业务大体保持平稳。上半年综合食品业务收入9.1亿元,下降10.8%,但整体利润增长良好。综合食品业务中的奶糖和蜂蜜业务具备典型现金牛特征,上半年公司加大新品开发和多样化营销,深入挖掘品牌潜力,但需求相对疲软,利润方面,旗下冠生园食品净利润6015万元,同比增长24%。罐头业务收入为5.3亿元,同比下降3.5%,毛利率提升2.9pct至28.8%。

盈利能力逐步改善,期待后续止血动作和牛羊肉并购完成。上半年生猪养殖业务毛利率提升明显,整体毛利率因此也同比提升1.88pct至16.14%,公司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7.78%/2.92%/0.33%,分别下降1.89/0.58/0.31pct,费用控制表现良好,最终净利率达4.81%,同比提升超3pct。本届管理层重视经营效率,不仅内部通过实施事业部制等措施加强精细化内部管理,还对部分罐头和屠宰亏损子公司加快资产清理工作,剔除养殖并表因素,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聚焦肉类主业战略清晰,短期生猪养殖业务贡献大,未来看好公司收购SFF平稳落地后实现牛羊肉产业更大布局。调整2016-18年EPS为0.42/0.69/0.87元,当前股价对应17年PE为19X左右,维持买入-A评级及6个月目标价16元。

风险提示:收购SFF进度低于预期;国企改革进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梅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